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谨慎看待保险资金直接入市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11:12 人民网

  易宪容

  让合规的资金进入国内证券市场,这是“国九条”中的一项基本内容。10月25日中国保监会与中国证监会联合发布了《保险机构投资者股票投资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称《办法》),允许保险资金从《办法》公布之日起可直接进入国内股市。这不仅是“国九条”精神的具体落实,也是为国内保险公司的资金投资及国内股市资金来源开辟了一条新渠道。

  迄今为止,尽管可以让保险资金间接地投资证券投资基金和可转债等品种,但是直接投资股票是不允许的。因为在以前,一方面国内股市发展处于刚起步阶段,市场运行不规范,投资股票面临高风险;另一方面国内保险市场也刚刚发展,不仅保险公司资金的规模小,而且保险资金的管理经验与投资经验都不足。这些都成了保险资金直接投资股市的先天不足。

  不过,国内股市经过十几年的发展与努力,不仅市场的秩序与规则得到了逐渐的完善,而且市场规模也在不断地扩大。特别是一大批大型的优质公司上市,不仅改善了国内股市上市公司的质量,也让股市泡沫逐渐减少,投资股市的风险也在不断地降低。同时,近几年来,国内保险业迅速发展,保险资金规模迅速扩大,以及从1999年以来保险资金通过购买证券投资基金产品间接投资股票市场也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加上“国九条”的落实,国内保险资金直接进入股市也就自然而然了。

  保险资金直接入市,无论对保险业来说还是对证券市场来说,应该是一个双赢的政策。这不仅标志着我国保险公司资金运用渠道拓宽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也表明了证券市场增加了新的长期资金来源。可以说,保险资金直接入市,不仅有利于改善证券市场机构投资者结构,形成有效的市场竞争机制,而且能够有利于优化投资理念、督促上市公司规范运作、促进我国证券市场的持续稳定健康的发展。

  但是,无论是机构投资者还是中小投资者,进入证券市场目的是什么?目的就在于有利可图。如果保险资金进入证券市场无利可图,《办法》指出的意义最多最好,那都是不重要的。为了确保保险资金在股市运作中的安全性,《办法》对保险资金直接购买股票有比例上限制、托管制度的规定及对保险资金入股市严格监管体系的建立,但是这些仅是确保保险资金安全性的一个方面。最为重要的是现行的股市能否为保险资金直接入市提供多少好的投资机会。

  QFII启动以前,国人也希望国外合格的机构投资者进入市场来发展与繁荣国内股市,但实际上,国内股市并没有由于QFII启动而走出原有的困境。QFII启动后,国内股市同样在低迷中步履蹒跚,进入国内股市的外国机构投资者也只好持有大量资金在市场边缘上静观其变。

  有研究表明,我国海外上市公司的质量普遍高于国内A股上市公司,而且治理机制也优于A股公司的平均水平。但目前香港的H股指数的上市公司平均市盈率只有15倍,一些大型优质企业更低。但是,看一下国内A股市场,上海A股平均市盈率为26倍多,深圳A股平均市盈率为27倍多,这与香港以及国际资本市场平均10倍左右的市盈率相比,价格高出不少。

  可以说,无论是国内投资者还是国外投资者,它们要进入股票市场,都是为利而来。

  如果进入国内股市无利可图,即使进入股市资金的渠道最畅顺,投资者也不会贸然而为。也就是说,尽管《办法》为国内保险资金进入股市打开了大门,但是如果国内股市投资收益不好,保险资金或是会退出,或是会静观其变。

  而且,如果国内股市还是那种运作不规范、投资者对市场信心不足、股市激烈震荡、公司股价过高的情况不改变,只是出台种种规则如何让资金进入市场,那么,这样只能给国内股市的未来发展累积更大的潜在风险。

  总之,《办法》允许让国内保险资金直接进入股市,这对国内保险公司来说,仅是增加它们的一个投资渠道,但是由于国内股市之现状,它们不会贸然进入国内市场,而会静观而后行。因此,市场上的中小投资者对此不要寄予太多的厚望。

  来源:《新京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