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调查显示:冰川退缩速度在加快 长江源头冰川年均退缩57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11:12 四川新闻网

     中国西部网消息 

来自西藏地勘局的消息说,冰川退缩的速度在加快,长江源头冰川年均退缩57米,对长江、黄河、怒江等主要河流的水资源影响很大。

    据西藏地堪局的调查资料,1991年至2004年的13年间,长江源头格拉丹东地区的冰川退缩了750米,平均每年约退缩57米。

    此外,阿尼玛卿山冰川整体面积由1990年的166平方公里退缩为2000年的134平方公里,10年退缩了32平方公里。

    冰川退缩速度加快的原因是由于水量补给不足和全球气候变暖两方面的因素。

    西藏当地气象站的资料表明,近5年来,这里气温升高、降水偏少,五年来的平均气温由原来的年平均温度零下4℃上升到零下2.8℃。

    青藏高原上分布着4.6万多条冰川,占全国冰川总面积的83.8%,相当于亚洲山地冰川面积的40%。这里是长江、黄河、怒江、澜沧江、雅鲁藏布江及印度河等10条国内、国际主要大江大河的发源地和分水岭。

    目前,长江源区的西金鸟兰湖(面积约300平方公里)目前已分隔成为5个子湖,推测面积缩小了近2/3。

    黄河源区的扎陵湖、鄂陵湖平均水位40年来下降了2米多。黄河上游年平均流量自1961年以来,正以每10年45.3立方米每秒的速率减少。

    1996年,黄河源头地区最大的一对“姊妹湖”——扎陵湖和鄂陵湖之间河段首次断流,时间长达两个月,断流距离三四百米。

    1997年黄河断流多达7次、226天,断流河段704公里,河口300多天无水入海,仅给山东一省造成的损失就达135亿元。

    而2003年12月到2004年5月,黄河源头的鄂陵湖出水口出现历史上首次断流。(完)(记者张爱林叶辉)



相关报道
来源: 新华社                                   【编辑:何俊】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