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与周边国家教育交流及汉语教学研讨会召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11:14 新华网

  华声报讯:由国家汉办、山东大学共同主办,山东大学国际教育学院承办的“中国与周边国家教育交流及汉语教学研讨会”于日前在山东大学举行。来自中国、韩国、蒙古、日本等国家的60余位汉语教学专家、教师参加了会议。山东大学副校长樊丽明、中国教育部国际司副司长张秀琴、国家汉办副主任马箭飞出席开幕式并先后致辞,世界汉语教学学会会长陆俭明教授在开幕式上宣读了世界汉语教学学会给本次会议的贺信。

  据汉办网站消息,与会代表在加强中国与周边国家教育交流、推动汉语走向世界的大主题下,就周边国家汉语教学状况分析及针对性研究、对外汉语教学研究及师资培训等议题进行了充分深入的研讨交流。

  关于周边国家汉语教学状况调研分析方面,本次会议共有十余篇论文探讨此问题。内容涉及韩国、蒙古、日本、印尼、泰国、哈萨克斯坦、澳大利亚等。报告不仅有历史的回顾,现状的介绍,也提出了存在的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思路及针对性建议。特别是有关韩国汉语教学方面的调研报告,内容更加具体,对课程设置、教学、教材、教师、学生就业状况、汉语教学发展动向等很多方面作了深入分析。大部分报告都是建立在扎实的调研和数据分析基础上,有很强的参考价值。

  关于对外汉语教学研究方面,既有基于第二语言教学的汉语语音、词汇、语法等本体研究,也有有关汉语习得篇误、教学和教材、教师和学科意识等问题的探讨。这些论文紧密结合教学实践,有的运用中外语言对比的方法,有的注重对学习者认知习得规律的考察分析,都具有相当高的水平,对教学有指导意义。

  大会发言和分组讨论之外,大会还利用晚上时间安排了以“21世纪——汉语与世界”为题的学术沙龙,为中外学者充分交流创造了良好的条件。会议始终洋溢着热烈的气氛,取得了圆满成功。(完)(来源:中国侨网)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