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实行最严格的保护 延续城市的文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11:14 人民网

  本报记者张奕 郭泉真

  一座城市,是由历史和时间塑造的,而建筑就是见证。

  来自世界各地以及联合国的“大腕级”历史保护专家,昨日汇聚申城,纵论沪上优秀历史建筑,献策上海历史文化风貌区,共话城市文化遗产的保护与开发。

  上海,开埠161年来,中西文化交汇,其间所建的那些建筑,吟唱着历史,是上海的宝贵财富,也是城市的文脉和血脉。

  藉此,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文化部顾问理查德·恩格哈一语激情:“上海有着非常特别的历史,上海历史建筑保护过程中所遇到的课题,正是全世界规划与建筑学家所热切关注的。”

  实行最严格的保护

  开埠于1843年的上海,到底有多少优秀历史建筑?

  昨日会上,市房屋土地资源管理局局长蔡育天介绍:目前,上海现存的老式花园住宅、旧式里弄等历史建筑,总量约为1200万平方米。

  这些历史建筑,综合反映了上海乃至中国近代社会和城市的发展演变历程,渗透了西方建筑文化的影响,形成了独特的海派建筑文化,在上海这个国际建筑创作舞台上,一大批中外优秀建筑师为上海近代建筑奉献出了一大批风格迥异的华彩乐章———新古典主义、哥特复兴式、折衷主义、现代主义、装饰艺术派、中国新古典建筑……数量之多、种类之繁、规模之宏,世界所不多见。

  面对各国专家,市城市规划管理局局长毛佳

  木梁介绍说,为了保护好充分体现上海城市近代发展史的这些建筑,早在上世纪90年代,上海就率先划定了11处历史文化风貌保护区和4个历史文化名镇,又先后公布了3批共398处1398幢的近代保护建筑名单,一一加以严格保护。

  “最近,上海将公布第4批共230处746幢的近代保护建筑名单。上海市委市政府已经明确,上海要建立‘最严格的历史文化风貌和优秀历史建筑的保护制度’!”

  延续城市的文脉

  从新天地到衡山路,从老城厢到外滩源,今天,上海城市文脉的保护与开发,已经拥有了这样的经典与惊艳。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专家告诉记者:本周六,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把今年度的“文化遗产保护奖”,颁给在上海的登琨艳。“这是该奖设立5年来,第一次颁发给为城市工业遗产保护与开发作出贡献的人。”

  登琨艳,这个新上海人,1997年率先改造一座苏州河沿岸旧仓库的举动,契合了这座城市正开始日益关注历史文化遗产的时代大潮,引来了全世界的注目。得知获奖消息,登琨艳一再向记者强调:“这个奖对于上海城市的象征意义,远远大于我个人。在我的理解看来,这个奖也是颁给城市的。”

  今天,苏州河沿岸众多旧工业建筑的保护性再开发,已经成了我们这座城市的共识。“乌镇路—浙江路段”,已经被法定为上海近代建筑文化保护区。

  今天,除了苏州河,还有东外滩。“在这个中国近代工业母机的工业文明博览带,从共青森林公园沿江而下,将开辟长达12公里的绿化带,利用原有的老码头、旧厂房、具有重要历史价值的建筑地标,保留改造,构建一片新飞地。”同济大学教授常青,介绍了他主持“东外滩”工业文明遗产保护与再生的、这项政府相关专题规划。

  还有梧桐如荫的山阴路,400米老街始建于1911年,这里的大陆新村,1弄9号是鲁迅的寓所,3弄9号是茅盾的故居;还有浪漫优雅的思南路,这里有周公馆、梅兰芳寓所;还有雍容华贵的茂名路,这里有兰心大戏院、锦江饭店……这些大多成型于上世纪初期的街道、楼宇,悠扬着“远东第一大城市”的余韵。上海有多少这样的场所,见证着城市演变的起步,西洋的东洋的,欧陆的本土的,阁楼、里弄、馆寓、城厢,在今天上海对城市文化的高度重视中,在这座城市对历史文脉的保护开发中,重新露出她那动人的容颜……

  循着历史的痕迹,惊叹午后浦江外滩的美丽,当中外专家走进中山东一路33号、原英国领事馆所在地,刹那的感受,都留存于手中的相机。岳阳路319号,中科院上海交叉学科研究中心所在地,感慨那曾被判危房又精心修缮一新的神采;茫茫淀山湖,古镇朱家角,醉心于放生桥,流连于青石巷,体味着上海城市的根脉……

  来自澳大利亚的建筑师安妮·沃尔,一连多少Beautiful!“上海有一种有形活力,在我们眼前不断发生变化。保护与开发就像天平的两臂,寻求之间的平衡,就会创造一个生气勃勃、包罗万象和富有人情味的城市,一个既有过去又有未来的城市。”

  热心真切的提醒

  昨天的国际研讨会上,众多国际专家畅所欲言,针对目前上海乃至全世界城市文脉保护遇到的一些问题,提出不少真知灼见。

  不要流于形式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文化部顾问理查德·恩格哈迪在会上提出,建筑保护的精髓不在于对建筑结构的保护,而是要凸现建筑的社会功能和内涵。老建筑改造后,不能仅是富人享受的场所,而应当让所有上海人民共享。不要像对待一个大工厂的零件那样孤立地对建筑实施保护,而要注重与周边环境的协调,营造良好的社区氛围、邻里关系。

  不要拆真古董、造假古董柏林建筑协会古建筑保护委员会主席乔格·华士穆呼吁,城市拆旧造新,千万不要弄假古董,“前不久,瑞士一座古查佩尔斯大桥毁于大火,正当公众为损失这一历史建筑痛心疾首,有关方面却泄露,该桥实际上是1969年重建的!”目前上海还有相当部分值得保留的建筑尚未列入保护建筑范围,对它们的考证、认定,还需要有一个过程,如果因未被认定而肆意拆除新建,那就重蹈拆真古董、造假古董的覆辙了。

  不要忽视郊区老建筑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建筑系伦尼·周副教授称,小桥、流水、人家,在上海周围的农村地区,有许多历史悠久、具有民间建筑风格的村庄,大多数还被人居住,并面临着改造现有建筑以适应新的生活水平和周边地区开发新住房的压力。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速,那些值得保留的江南水乡美景,会不会消逝呢?在支持居民生活和有生气的公共环境共享空间的纵深格局变化中,我们不能忽视郊区那些流檐飞椽、青瓦白墙的民居,它们同样倾诉着上海曾经的岁月与年华。

  记者昨天在会上获悉,上海郊区历史文化风貌区和优秀建筑保护的普查与认定,已于今年3月开始,有望于年内确定保护对象。另外,上海还将通过“十个建筑、十条街道、十片地区”的试点,采取多种措施,健全完善保护整治的政策与机制,力求让城市更美好。

  倾听世界的声音

  第一次,国外大师云集,申城来了这么多远洋而至的历史建筑保护专家。

  国外的城市遗产如何保护?世界的先进理念是什么?

  阿兰·马里诺斯(法国国家首席建筑师与规划师):从19世纪起,法国就开始对重要历史建筑加以保护,近几十年建立起了一系列的管理办法。我们特别聘请了一批城建专家,以国家建筑规划师的名义,审批、建议,帮助市长整治更新历史街区。到目前为止,法国已有近91个保护区、277个“建筑、城市和景观遗产保护区”。我们想强调的一点是,人们对于遗产价值的认识,应有利于将遗产纳入发展,“现代化”不应该被定义为一种“断裂”而被排除在外。半世纪来,在欧洲进行的现代化的努力,最近都已集中在“可持续发展”的理念上。

  乔格·华士穆(柏林建筑协会古建筑保护委员会主席):柏林人口才350万,可列入历史性建筑物的就有8016处。大量被列入者并非有多么非同一般的艺术价值,而是因为大家都知道,平民百姓的住房要比辉煌的宫殿更能生动地见证历史。为确保建筑物存在下去,我们的经验是以实用主义精神继续使用,为每幢建筑找到适合的用途。

  马尔科姆·库珀(英格兰遗产委员会北部地区规划与开发主任):英格兰遗产委员会是英国政府有关英格兰历史环境的首席顾问。在期待变化与历史环境保护之间取得平衡的过程是不容易的。我们的经验是,只要遗产专业人员、城市当局和开发商密切合作达成共识,历史环境远非只是提供对历史的理解,效益包括可持续性、经济利益、社会凝聚力、地方认同,甚至旅游和就业。当然,要把遗产小心地融入变化管理过程。没有深思熟虑和有效贯彻,就有危险。舆论广泛的讨论是极其重要的,上海的这次研讨会就是这个过程中的重要一步。

  杰明捷耶娃(俄罗斯建筑师):作为250年中曾经的帝都,圣彼得堡从诞生的第一天起直至今天,都在按照统一的城市总体规划严格建设。正是这罕见的一点,使它得以进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世界遗产名录。目前,全市已经有62%以上的市区,处于圣彼得堡文化遗产保护机构的监督之下。

  安妮·沃尔(澳大利亚建筑师):上海目前有398幢市保护建筑,各区正准备自己的保护名单。这样的工作,在澳大利亚专门有一个历史学家与建筑师组成的专家小组负责,前者从文献中搜集信息,后者承担直观调查,上海不妨借鉴。开发商往往抱怨,遗产保护窒息城市开发。悉尼奥运会,政府与企业合作,通过在保护城市遗产的同时向开发商提供奖励,创造了双赢。可以想象,如果上海能在飞速发展与对城市历史价值深刻理解之间获得平衡,它将会在未来成为一座更具魅力的城市……来源:《解放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