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交会:美对华家具反倾销杀伤力增大 签单寥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11:18 新华网

  已历时一年的美国对华木制卧室家具反倾销案虽未最后尘埃落定,提起诉讼的美国制造商们已经开始暗自窃喜了。

  美国商务部6月份给出4.9%-198.08%税率的初裁结果之后,经由广东口岸出口美国的木制卧室家具就连连下滑。由于担心年底终裁时还会抬高税率,出口企业和美国进口商谁都不敢轻举妄动,原本是对美出口主力的木制卧室家具在本届广交会上已遭遇“寒冬”。

  对美出口增幅已逐月下跌

  记者从海关了解到,受到反倾销的影响,经由广东口岸出口美国的木制卧室家具从6月份开始连续数月下滑。据统计,8月份出口额仅为1558.4万美元,比4月份的今年最高值下跌了42.3%。而且从广交会上参展商的签单情况看,以后几个月的形势会更加严峻。

  虽然从总体看,前8个月的家具出口比去年同期仍增41%,其中广东增长30.2%,但据业内人士分析,这实际上是由于美国经销商赶在年底终裁出台前突击从我国进口所致。据透露,目前国内部分家具企业已经因反倾销造成产品积压、停产,一些原已出口美国的家具有可能因高额反倾销税被退运。

  随着该案年底终裁期限的临近,美对华家具反倾销的“杀伤力”愈来愈大。

  展会现场对美签单几乎为零

  “我们这几个月都不做美国的单了。”广东省轻工进出口公司负责人说。作为专业外贸企业,该公司主要是为在客户和渠道方面不具优势的小型家具生产企业做出口代理,而此次反倾销则几乎堵死了所有小企业的出口。据介绍,由于资金有限未参与应诉,这些小企业都被定以198%的高税率。“那些拿到低税率的大企业都有自己的出口渠道,自然也不需要我们专业外贸公司了。”

  实际上,拿到12.91%这一平均税率的家具企业也笑不出来。广东恒利家具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两天他们和美国采购商签的单基本上都避开木制卧室家具。“现在离终裁只有一个月了,这么短的时间抢着出货肯定没可能。采购商即使愿意和我们签,也都提出一旦终裁提高税率就立刻转单的苛刻要求,风险太大了。”记者询问不少家具参展商后了解到,本届广交会上前往家具展区的美国采购商数量较上届少了很多,大部分都来自欧洲、中东等国家和地区。

  外商转移采购与投资目标

  广东输美家具企业已经在积极降低反倾销的影响。记者在广交会现场看到,不少企业都纷纷改变出口种类,如转向工艺家具、仿古家具或餐厅系列家具等等。同时,企业家们还想方设法拓展美国以外的市场,恒利家具对其他市场的出口已经增长了10%。从今年1-8月的数据看,广东家具企业对日本、英国、德国等市场的出口势头良好。

  采购商的脑筋转得更快,他们已经把目光投向了和中国接壤的越南。统计显示,今年头6个月越南家具出口总额约达5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加了90%。由于中国家具在美国遭遇反倾销,预计到年底,越南家具出口势头将会更加强劲。据了解,由于政治和历史原因,越南家具进军美国市场很晚,距今只有3年时间。目前,越南卧室家具只占全美总进口量的0.86%,排在各进口国的第12位。

  另据了解,部分外资家具厂商已经萌生转移投资的想法。近期,一些在大陆的台资家具企业频繁到人力成本也较低廉的越南、泰国等国家考察投资环境,如果年底终裁提高反倾销税,相当部分台资家具企业将有可能转移投资。

  新闻背景

  美对华木制卧室家具

  反倾销案回放

  2003年7月,美国14个州的27家家具公司对从中国进口的木制卧室家具提起“反倾销”诉讼,美商务部12月开始立案调查。

  2004年1月,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初裁认为美国同类行业因中国家具进口受到实质性损害。

  2004年6月,美国商务部宣布初裁结果:东莞瑞丰、深圳德源等7家强制调查企业被定以4.9%到24.43%的反倾销税率,102家应诉企业被定以10.92%的加权平均税率,未应诉企业则被定以198%的高税率。

  2004年8月和9月,美国商务部两度修正初裁结果:加权平均税率由原先的10.92%上升为12.91%,并将享受加权平均税率的企业增至106家。

  美国商务部对于反倾销税率,以及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对于是否存在损害的终裁将最迟分别在今年11月和12月作出。(记者/程满清 谢思佳)(来源:南方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