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食字当头的饮食文化 搜罗京城十大美食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11:18 人民网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吃,如今已不只是填饱肚子的意思,而代表着一种饮食文化。近两年,在北京城区改造的基础上,出现了一条条“美食商业街”。这些美食街分别代表了一种不同的文化,成为京城餐饮业的一个新亮点。

  阜成路

  “超级大饭”一条街

  一说到吃燕翅鲍,最有面子的不外乎去阜成路了。如今的阜成路,东起西三环航天桥、西至西四环定慧桥、全长大约3公里的路上,云集了杭州菜、淮阳菜、湘菜、鄂菜、川菜等各地风味的知名餐饮企业数十家。这里的每家餐饮企业在装修装饰上风格各异、豪华气派,有雕梁画栋的精美,有富丽堂皇的豪华;有中式传统的古朴,也有西式线条的典雅,成为京城著名的高档餐饮区。

  位于美食街东口的“天下一家”,在经营特色上体现了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的结合,将先进的生态学说融入其主营的传统官府菜中,形成了独特创新的滋补官府菜系列。该店行政总厨、美食大师焦明耀先生倡导的“生态餐饮学说”,更是让美味与营养有效平衡,成为官府菜的一个重要分支。而金悦、黎昌、顺峰、红子鸡,这几家著名的粤菜海鲜酒楼,也是京城老牌的“海鲜大腕”,装修典雅华贵、富丽堂皇,价格也是相当不菲,为商务餐饮的首选之地。

  亚运村

  慧忠路—大屯路 北部的餐饮霸主

  亚运村的餐饮业在京城北部最发达,其中以慧忠路和大屯路的餐厅尤为众多。一到晚上,这里的生意尤其火爆。不但一些中低档酒楼需要排号等座,就连一些高档酒楼也是门庭若市。

  选择性强,是这一地段餐饮业的特点,从高档燕翅鲍到通俗平民的东北菜,各个层次的店都有。比如慧忠路上的东北虎餐厅、大屯路上的眉州东坡酒楼等等,就是比较大众化的餐厅。而高档宴请的酒楼也有不少,比如大屯路上的四海凯悦等等。

  同时,酒楼的“更新率”高是另一大特点,常有换招牌的店。可见,此地的竞争相当激烈。不过像双盛园、东海渔港这些老牌店还是很稳固的。

  霄云路小资餐厅聚集地霄云路位于三环的三元东桥和四环霄云桥之间,是一条西南至东北向的长街,这样斜斜的一条街,在京城并不多见,属于东三环至东四环之间一条重要的交通要道。马路两旁写字楼林立,京信大厦、现代盛世大厦、鹏润大厦、大通大厦、国航大厦,还有京润水上花园别墅等高档公寓,如此商务要地、繁华之所,当然是餐厅林立,各种档次和各种口味的都有,以异国风味居多。也正是这些异国风味,以它们独特的优雅和迷人的味道,打造着霄云路的小资情调。

  在宵云路上,出名的餐厅有很多家,但规模都不太大,而且以情调著称。比如在小资们口中盛传的鹿港小镇、泰国风味的柠檬叶子、经营浪漫法餐的浮士德等等。

  莱太后起之秀的美食街

  从燕莎桥向东亮马桥路第一个路口左拐,女人街斜对面的七彩北路,这里便是近年新起的一条美食街——“莱太美食街”。周边有正在兴建的第三使馆区及莱太花卉市场、鹏润大厦等,刚刚修缮完毕的道路比较通畅。此地区共有将近20家餐厅,经营的菜肴包括川菜、粤菜、湘菜、杭州菜、新疆菜、日餐、韩餐、茶餐厅、咖啡馆,甚至还有黎巴嫩风味。普遍装修档次较高且环境各有特色,除了个别几家,人均消费大多属于中档水平。这条街规划得井井有条,家家餐厅门前都有停车位,后院还设有停车场,有保安负责管理,是典型“后起之秀”的美食街,开街时虽然低调,但很快就家家火爆了。

  簋街“麻小”活跃的不夜街

  东直门簋街是北京最早火起来的食街,也是当年那些“夜猫子”们深夜饕餮的地方。一些簋街上的老食客都这么形容当年簋街最兴盛时的情景:“人人皆啖小龙虾,夜夜欢歌到凌晨”。的确,来簋街的食客,多半是冲着“麻小”来的。

  不过,随着簋街的改造,不少人气挺旺的小店迁走了,簋街虽然已经不敌当年的繁华,但是人气依然还在。如今的半条簋街,仍然留存着四五十家馆子。靠近东口的几家回迁的馆子,什么通乐、天一阁,一到晚上还是人声鼎沸,热闹非凡。

  苏州街 蓄势待发的潜力食街

  苏州街是中关村地区的一条蕴藏无限潜力的食街,一直悄悄地蓄势待发。或许由于靠近中关村这样的IT商务聚集地,因此这里的餐饮大都是具有一些文化底蕴的餐厅。价位和装修都是中档以上的。

  说到文化底蕴,就不得不提到这里的几家店,因为都是占用的乐府花园的房子,古色古香。乐家怡园租的是乐府花园的一个偏房套院。主营粤菜和湘菜,海鲜和湘菜小炒都做得很地道。另一家就是白家大宅门了,这家店环境好占了乐府花园的最好的部分,走进宅院别有洞天,亭台轩榭小桥流水。价位较高,经营高档的宫廷筵席,商务餐可以来这,比较有品位。

  平安大街 见证历史的美食街

  改造后的平安大街的商业并没有想象中的火爆,但是从东四十条桥往西一路直行过去,路两旁的饭馆也是一家挨着一家,倒也是热闹非凡。由于靠近荷花市场,每到晚上,很多人都喜欢在平安大街上吃好晚饭,顺道折进后海,在那些温婉的酒吧里,享受一种惬意。

  由于很多酒楼都是建造在原先的一些王府、宅院的旧址上,因此,平安大街上的餐饮也带着些许历史的韵味。格格府就是其中的一家,由于是清朝时慈禧太后赐予荣寿固伦公主用于完婚之府邸,因此具有浓厚的历史色彩和文化底蕴,主营各种宫廷炖品,很有特色。而靠近平安里的北平楼则是一家经营老北京风味的酒楼,想吃爆肚、豆汁、炸酱面,来这里倒是全都能吃全了。

  方庄 夜宵火爆的美食街

  有人说,方庄美食街的火爆得益于簋街的改造,原本在簋街红得发紫的金鼎轩搬到了方庄,带动了周围的人气。其实也不尽然,方庄美食街是近几年才火爆起来的,主要还是由于周边的居民区的兴建,配套的餐饮业也相应发展起来。设施比较完备,街面宽阔,店面规模也不小。菜系特别全而多样,中餐、西餐都有。这条街虽然没有簋街夜夜笙歌的场面,但也许是因为餐厅的档次和整体氛围高于簋街,这里的高潮在饭点时间就已开始上演。

  前门 老字号汇集的一条街

  前门大街上汇集着京城的许多家老字号饭店,就像正阳门经历的风风雨雨一样,前门大街上的那些老字号饭店也是久经沧桑,门前的招牌印证了他们的悠久历史。尽管这里的人气顶不上其他的美食街那样火爆,但是,却代表着京城的食文化,也是外地人到北京必去的地方。

  这里的百年老店有全聚德烤鸭店、都一处烧麦、开封第一楼灌汤包子、老正兴饭庄、壹条龙饭庄等等,全都是百年以上的老字号,而且口味也是相当正宗。

  广安门 麻辣主打的风味食街

  广安门美食街西起六里桥,东至虎坊桥,这一地段是随着南城改造而兴起的一条美食商业街。历数这条街上的众多店家,不难发现这条美食街以麻辣风味为主打,比如以经营川菜为主的麻辣诱惑、以香辣蟹闻名京城的李老爹,以及来自四川的谭鱼头等等。靠近牛街附近的一些清真餐厅也是人气红火。另外,一些南城的老字号也在这条街上非常容易见到。来源:《北京晨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