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读人民日报头版头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11:21 人民网

  分类阅读论 坛IT产业体 育环 保文 化科 教社 会两岸关系法 治外 交军 事农 村经 济时政网友文集声明“网友之声”旨在为大家提供一个各抒己见的场所。本栏目所有文章均不代表人民网观点。读人民日报头版头条[朱蓬蓬]于2004-10-21 17:41:18上贴

  2004/10/21人民日报头版头条刊登的消息说:“据国家税务总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吉林、黑龙江、北京、天津4个省、市全面免征农业税;上海对农民免征农业税,浙江、福建对计税土地面积上的粮、油作物免征农业税;另有16个省的268个县免征了农业税,比年初财政部统计预计免征农业税的6个省134个县增加了一倍。通过免征农业税和降低农业税税率,全国共减轻农业税负担约220亿元,加上取消除烟叶以外的农业特产税,共计减轻农民税收负担280亿元左右。通过改革试点,全国农民普遍“减负”达30%以上。”

  全国农民税收负担减轻280亿元,当然是一个特大喜讯,说明党中央的三农政策落到了实处,今年的农业生产已经显示出大丰收的迹象,农民的收入也有了实实在在的提高,即使是受灾的地方,各级农业税征收机关共落实灾歉减免151亿元、社会减免50.92亿元、种粮大户减免2.67亿元,受益农民累计达6.14亿人次。

  但是,当笔者仔细阅读这头版头条的消息时,却突然发现,已经免征农业税的地方,吉林、黑龙江是农业大省,其它如北京、天津、上海、浙江、福建,都是比较富裕的地区。另外免征农业税的16个省的268个县,虽未公布名字,但估计也还是比较成熟的、比较富裕的、有试点条件的地方。这就是说,免征农业税的重大政策,首先倾斜到比较富裕的地区,而比较富裕的农民也就先享受到了政策的优惠。至于在比较贫困的地区,农民还得等待一阵子。

  笔者以为,中央免征农业税的政策在执行时不搞一刀切,先试点,再推广,这无可非议,但在全面推广时,各省市是否应该克服各种困难,首先免征比较贫困地区的农民,让尚未致富的农民先受益呢!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