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与郎无关”的表态说明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11:21 人民网

  魏文彪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从今年8月开始,一向保持低调的国资委各种动作突然变得频繁了,先后下达文件近10个。针对各省国资委的大检查同时启动。10月中旬,国资委、财政部、监察部和国家工商总局组成的国企产权转让联合调查组抵达江苏、浙江等省,对一些重大企业国有股权转让进行联合抽查。人们很容易把国资委的动作,与今年8月以来郎咸平引发的国企产权转让讨论联系起来。但国资委研究中心有关官员认为,“国资委最近的检查工作,与郎咸平掀起的讨论无关”。

  郎咸平关于国企产权转让的言论引起轩然大波,而国有资产流失严重也是众所周知的事实。尽管国资委平时本来就要开展一些工作,但突然加大对国资流失的清查力度,时间又基本上与郎咸平的言论及相关讨论相吻合,因而“国资委最近的检查工作与郎咸平掀起的讨论无关”的说法不太可信。

  为什么“有关”却要说成是“无关”呢?这里面不排除有害怕担责的因素。也就是说,清查与防范国有资产流失应当是国资委的职责,现在这个问题的严重性不是国资委而是由“民间人士”揭示出来,并因此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岂不是反衬出国资委工作不力,至少是不及时?

  此外恐怕也不能不说,“无关”的表态,透视出的是一种高高在上的官本位心态。有些官员总认为自己是“官”,若承认是因为“民”言而采取行动,那是很丢脸的一件事———政府官员怎能如此“屈服”于一介百姓的言论呢?也就是说,“官尊民卑”或许才是“无关”表态下面的真实意识。

  其实,倾听来自“民”的声音,并依据其中合理部分采取整改措施并不丢脸。道理其实也并不复杂:政府是人民的政府,官员是选民选举出来为选民服务的,也就是说,从政治地位乃至权力来源来看,民众都应当高过官员,因而民众不但可以与官员平起平坐,而且可以在官员面前取一种“高姿态”。既如此,承认自己重视民众呼声,怎会使自己感到丢脸呢?

  作为民众来说,他们拥有对于国家事务进行评议的权利,可以要求政府对于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民众的这种宪法权利决定了,倾听他们的呼声应当成为政府及其官员的宪法义务。因而,对于民众的合理批评,政府只能取虚心接受的态度。不要说接受民众批评不丢脸,就是真正会让自己感到非常难堪的事情,只要群众要求是合理的,政府官员也必须义不容辞地去做。

  明明不无关系却要说成是“无关”,这是长期以来在有些领域民众意见还不能得到重视的一个缩影,是民众监督还缺乏刚性约束力的结果。这也进一步提醒人们,要使群众意见真正具有刚性的约束力,除了要使群众有表达意见的渠道之外,还必须建立能够使群众合理呼声真正产生约束力的制度。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