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停留在“新概念”阶段 中国的临终关怀如何前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11:22 人民网

  新华社上海10月27日电(仇逸张滢莹)死亡的寒冷或许无法驱散,但是,有一项事业却能在黑暗中点燃温暖的火苗:临终关怀,从无到有,从陌生到为社会了解,默默地发挥着无法替代的作用。然而,10多年悄然而过,由于没有推广和大的发展,我国的临终关怀服务还停留在新事物、新概念的阶段。如何打破瓶颈,凝聚起各界对这项事业的关注和热情?一个问号日益浮现。

  上海,中国老年化程度最高的城市,在街头进行的随机采访中,许多受访者表示能够接受临终关怀。一位王女士的回答颇有代表性:越是到最后的时间,就越该好好把握生命。

  但是,当问及是否会送家人去接受临终关怀时,回答会的人却寥寥无几。上海大学的涂军同学表示:我希望在平静、安逸、无痛苦的状态中走向死亡,但是,我不会送家人去临终关怀医院。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男士说:这时候,我们总是希望尽最大的努力,拼命延长家人的生命,或者要让老人‘走’在家中,这样良心上才过得去。在市民的潜意识中,几千年所沉积下来的观念与临终关怀的理念还有相当大的距离。

  缺少应有的政策支持和社会资助,也使不少开设临终关怀服务的医疗机构陷入了尴尬的境地。上海市闸北区临汾医院贺金仙副院长告诉记者:目前,医院不可能靠临终关怀服务赚取利润。临终关怀的病人不采用价格昂贵的治疗手段,用药也都是选用一些相对便宜的缓解病症的药物;算上每天10余元的床位费,这里临终关怀病区的病人全天的费用在30元左右,大大低于普通住院病人。

  临终关怀服务中,对病人及其家属的心理指导和安抚极其重要,这直接关系到病人的情绪和心态能否平和、安定。医护人员必须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开展情感护理,医院必须下大力气针对性地开展培训,但是包括心理辅助在内的许多服务项目都是无偿的。

  新华宁养医院是李嘉诚基金会在江浙一带开设的唯一一家以临终关怀为主题的医疗机构,和上海第二医科大学附属新华医院联合开办,服务对象为癌症晚期患者。2001年6月开业以来,这里的病人超过了1500例,其中1300多位病人已经离开了人世。

  我们提供门诊和上门服务,包括解除或缓解病人的疼痛、控制症状等,癌痛治疗是全免费的。院长、肿瘤内科主任医生陈强坦言:我们没有收到过任何一笔社会捐款。我们呼唤社会的支持,因为和那些真正需要帮助的癌症晚期病人相比,我们目前的服务面还太狭窄。

  与此同时,有关专家坦言,目前不少医疗机构提供的临终关怀离真正理想的临终关怀服务还有一定的差距。如在解除病人面对病友死亡的恐惧感方面,境外的临终关怀机构会考虑为垂危病人设立单独的病房,此外,还会开展为病人完成临终心愿等衍生服务。

  华东师范大学心理学系魏庆安教授表示:临终关怀的意义和社会需求是不言而喻的。面对观念和舆论的阻力,除了加大宣传和获取支持外,我国的临终关怀事业应该立足长远,完善服务,逐步赢得大众的肯定和信赖。(来源:新华社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