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甩掉“尾巴”——从HRV说到国内两厢车消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11:25 人民网

  长期以来,两厢车在国内被认为是配角,主流市场上纵横驰骋的一直是三厢车。但近几年市场格局逐渐发生变化,两厢车的销售持续看好。据统计,2001年市场上还只有9种两厢车型,规模约10万辆;至2004年,国内两厢车已发展到拥有21个品种,规模增加三倍多超过40万辆。日前,素以对市场和消费者购买心理把握透彻而见长的上海通用汽车,又新推出了一款具有欧式轿跑车风格的大型两厢车——别克凯越HRV,更加壮大了两厢车阵营。

  两厢车的“进化”

  两厢车——不就是三厢车少装个尾巴吗?其实这一“变种说”是对两厢车缺乏了解。追溯起来,两厢车的历史几乎和汽车发展史一样长久。在二十世纪五十年代前,两厢车一直是汽车市场的主要角色。大众甲壳虫、奥斯丁迷你等两厢车型不仅是汽车史上的里程碑,更是车坛常青树,至今仍备受广大车迷拥戴。上个世纪七十年代爆发的石油危机,令体积小巧、燃油经济性显著的两厢车又重新风靡市场。如今,在巴黎、罗马、汉堡、伦敦这些人口较为稠密、街道相对狭窄的欧洲城市中,两厢车更是大行其道。从设计上看,两厢车也不是在三厢车基础上的修订,其设计思路是具有原创性和独立性的。比如出自“世纪设计大师”乔治亚罗之手的HRV的造型,既体现了欧洲主流两厢车风尚,又弥漫着浓郁的意大利情怀。

  两厢车进入中国生产的年头也不算短,1986年投产的夏利是国产两厢轿车的先驱,还有后来以“富康”的名字出现的雪铁龙ZX。按说,中国城市的用车环境与欧洲很相似,本应是两厢车大展身手的地方,但由于历史上多方面的原因,这种“没尾巴的车”长期不被主流消费群接受,无法与三厢车抗争,多被当作出租车成为街道上的点缀。随着经济发展与社会进步,中国汽车消费观念和产品结构也在发生巨变,两厢车市场需求日益旺盛和个性化。面对这样的好光景,那些落伍的两厢车型只能苦叹生不逢时,而赛欧SRV、奇瑞QQ、Spark、Polo、威姿、高尔夫等新兴车型却一个一个往外蹦,它们或以性价比高,外形活泼可爱吸引人们的视线;或以不逊于三厢车的技术含量和丰富配置令人刮目相看。尤其是最新杀入这一市场的HRV——它不仅在技术、配置上具备了与三厢车同台竞技的实力,更明确界定了该车的消费族群为年轻的都市新锐,提出“健康、休闲、活力”这一契合目标消费者价值观的品牌理念,开创出两厢车新文化。

  传统观念被“断尾”

  与三厢车相比,两厢车线条简洁圆润,少了些气派和沉重,多了些灵活和生动,更适宜私人驾驶。但与西方不同,中国的汽车消费是从“官车”起步的。在相当长的时期里,主导汽车市场消费的政府机关部门采购全是三厢车。有人总结,三厢车才符合轿车中“轿”字的含义,就如过去的“官轿”一样,要“有头有尾”、“前后有人抬”。公款购车并不很在意价格,气派和面子才是最重要的。九十年代中后期,私车购买稍具雏形,但在市场上远非主力,这一中国特色的汽车文化被延续下来。

  直至最近几年,日益强大的私人购买力逐步左右市场,消费群体和消费观念都在向多元化转变。就像思想获得解放的人们再也不愿意去穿“大一统”的中山装一样,人们希望汽车也要反映出自己的价值观,“四平八稳”、“公车气派”等不再成为消费者的衡量尺度,而首先甩掉传统观念“尾巴”,推动两厢轿车兴起的是新一代年轻消费者。就拿HRV的目标人群来说,他们都是些20多岁、30岁出头的年轻人,追求简约、自然和环保,崇尚活力生活、健康人生和独特休闲品位,决不人云亦云。因此,HRV充满动感的意式轿跑车风格,从外到内弥漫的时尚、活力气息,就是有意迎合他们的审美观念和个性,为他们“激扬人生”增添“动力”。

  “无尾”更实用

  这几年,人们看中两厢车,除了它的风格、个性,还有它在实用性、经济性等方面的优势。比如,由于车多路窄,一些大城市几乎已经将道路资源用到极限,看着停车场密密麻麻的车阵和路旁首尾相衔的车辆,泊车无疑让人头大三分!而两厢车车身短,操纵灵巧,无论在马路车河中穿巡还是街道小巷中措车、调头都能游刃有余,在多弯的山区路面行驶时也比三厢车好操控。个人用车是掏自己辛勤积攒多年的腰包,肯定是要精打细算的,两厢车在重量上一般比同级三厢车轻,同样的发动机排量比三厢车要省油,几年下来细水长流,节省出的汽油费就相当可观。还有两厢车在空间利用上的灵活性,给生活、休闲带来了很大的便利。以HRV为例,它4.3米的身形相对短小,但车内空间丝毫不逊于甚至大于很多同级三厢车,全家出游时,可宽松地承载5人并带上必需的行李。而当两人出去游玩或采购时,只需将HRV的后排座椅向前一折叠,立刻就能腾出一个超过1000升容积的宽阔平坦的载物平台,任你自行车、彩电、婴儿车,甚至单人沙发、电脑桌等都能容纳。

  可以说,两厢车有许多三厢车无法相比的优势。就像汽车能进入家庭是中国社会进步的标志,两厢车被消费者所接受是人们价值观弃旧从新的印证。正是由于人们甩掉了汽车消费传统观念中的“尾巴”,才有了中国两厢车市场从“爬行”向“直立行走”的发展,才有了HRV等一批两厢车新的应运而生,才有了中国正在漫起的“两厢潮”。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