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职业淘银年弃数千吨废液 应立法治理彩扩业污染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11:25 人民网

  本报讯(记者黄勇)记者昨日从江苏省环保厅获悉,该厅近日收到的一份省政协提案反映,江苏目前很多城镇里,活跃着一群“职业淘银人”,他们经常到各彩扩店、照相馆、医疗院所购买废弃的显影、定影液,然后加入硫化钾,从中提炼出金属银。随后再将废液直接倒掉,一个中等旅游城市每年产出的彩扩废液能达到好几千吨,严重污染了居民的生活环境和健康。环保部门应配合立法机构建立防止彩扩有毒废液肆意乱倒污染环境行为的相关法律规定,确实做到整治彩扩业有法可依、有法必依。

  据省环保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日益火爆的旅游摄影大量的使用彩色胶卷,一些旅游城市的一个小型彩扩店平均一年冲洗照片就能产出两三吨显影、定影液。而一个中等旅游城市彩扩店大概有600家,每年产出的彩扩废液能达到好几千吨。而医疗冲印X光片、CT片也很普遍,其产生的废液亦很可观。据了解,一大桶废弃的显影、定影液经过加工可提炼100克左右的银粉,以每克银粉2元计算,可以卖200元。去除购买废液的80或90元、购买硫化钾的10元,一桶废液可净挣近100元。巨大的利润导致全省很多城市出现了大批的“职业淘银人”。这些淘银人大都和彩扩店、照相馆、医院有着密切的“业务”联系,每隔一定时间,他们都会及时上门回收。对彩扩店、医院来讲,既然有人上门帮助处理废弃物,又能从中回收部分资金,何乐而不为呢。因此目前这种现象在江苏各地已屡见不鲜,大行其道。回收完金属银后,这些“职业淘银人”会将废液随意地倒至河流和下水道中。

  有关化验分析表明,使用后的这些感光材料废弃物,含有大量重金属和对环境严重污染的有机物,如硼酸、对苯二酚、多种溴化物等有害成分,这些化学物质比较稳定,不易自然降解,贮存处置不当或随意排放,会对土壤、水体和人类健康造成较大危害。以简单方式提炼银粉,随处排倒污染环境废液的现象也严重违反了我国环保法规中关于“感光材料废液属于危险物,不能私自出售和转让,而应由产生企业缴纳一定费用,并由有关部门代为处理”的规定,这类废液日前还被正式列入《国家危险废物名录》。

  不过这位负责人表示,各大城市中,仅有北京、上海、哈尔滨、辽宁、重庆等个别城市成立了回收废液的废物管理服务中心,江苏目前还没有成立此类回收中心;彩扩店中也仅有柯达联锁店由总公司相关部门专门负责回收废液。由于没有专门的回收网络和治理机构,江苏各主要旅游城市每日都有成吨的有毒废液任意进入下水道,流入河道,这种污染正不知不觉地危害着环境,乃至市民的身心健康。

  如何才能有效地遏制此类废液造成的环境污染呢?省民建日前向省政协提出了一份提案称,环保部门应配合立法机构建立防止彩扩有毒废液肆意乱倒污染环境行为的相关法律规定,切实做到整治彩扩业有法可依、有法必依;尽快建立一个危险有毒废液的回收网络和危险废物处理站,实行行业经营行政强制性回收措施,以制止有害废液不断流入城市下水道的违法行为;实施门店监察,医院、彩扩店等单位应定期向当地环保部门进行废显影液、定影液申报登记,交由具有感光材料废物安全处置经营资质的单位进行集中处理,发现违规违法行为要严肃处理。

  《江南时报》 (2004年10月27日 第七版)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