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当官要为民做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11:25 人民网

  分类阅读论 坛IT产业体 育环 保文 化科 教社 会两岸关系法 治外 交军 事农 村经 济时政网友文集声明“网友之声”旨在为大家提供一个各抒己见的场所。本栏目所有文章均不代表人民网观点。当官要为民做主——对《人民日报》一篇信访调查文章的思考[服务三农]于2004-10-21 14:27:37上贴

  2004年10月19日,《人民日报》第十五版“读者来信”专栏刊登记者王维香的信访调查文章:2003年山西省孟县政府《截留中央转移支付资金,部分农民负担不减反增》,文章说孟县2003年擅自截留挪用农村税费改革中央转移支付资金379.4万元,占该县全部转移支付资金1151万元的25.11%,各乡镇截留的比例也在25%左右。中央财政转移支付资金是农村实行税费改革后中央给农民的“救命钱”,直接关系到农村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笔者在湖北宜昌山区乡镇乐天溪镇工作十多年,从向农民收三提五费、2001年三提五费年取消改收农业税,到2004年中央1号惠农政策出台——农业税降率3个百分点、农民种田给予水稻良种补助和粮食直接补贴等惠民政策,深切感受到我们党的亲民、为民、富民的决心,带给9亿农民致富增收的希望。

  孟县截留挪用中央转移支付资金与党的方针政策背道而驰,记者跑了县委跑政府,“等了整整一天,也无任何回音”,是县委书记、县长忙呢,还是不敢面对记者?县委书记美其名曰在党校学习,心中没有老百姓,忙也是瞎忙,学也是白学。当官不为民作主,不如回家种白薯。

  中央一再强调,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作为孟县一个30万人口的领头人在做些什么呢?农村实行税费改革后,中央、省、市、县(区)、乡镇每年都要进行农村税费改革检查评估验收,转移支付资金必须专款专用,这个指标是一票否决事项,孟县及所属各乡镇税费改革验收又是如何过关了呢,山西省不可能把这个县遗忘了吧?不过,笔者还是替孟县30万老百姓高兴,《人民日报》“读者来信”会给他们解开疑惑,孟县应该会很快落实各项政策,把农民的钱拨下去,把农民的负担减下来。

  读完文章回想农村税费改革,也没有哪一项改革政策比农村税改政策公开透明的。笔者所在的宜昌市夷陵区各乡镇税费改革政策从中央一直贯彻执行,并发放到每一位农户,一家一户一个税费改革明白袋,农民负担卡明明白白记录了农民负担的税款,一卡管全年、一卡管全费、一卡知全税。中央、省、市、区、镇税费改革政策和农民负担税额详尽明白袋中,例如中央八不准、省政府十二不准、省政府公告、两封公开信和涉农收费小册子等政策直接交给了农民,还有市、区监督举报电话,特别是农民负担监督卡、农民负担明白表、纳税通知书和税费结算清退凭证等,交给农民的是一本负担明白帐。中央转移支付资金做到“五有”,即补助有范围、支付有标准、核算有专户、划拨有程序、监控有措施。2003年乐天溪镇还自筹35万元弥补上级补助不足,2004年预算就超过上级补助定额18.6万元。区政府给每个乡镇安排了过渡性转移支付补助,以确保村级组织正常运转。自2001年农村税费改革以来,湖北省每年都组织了专班对农村税费改革进行检查评估验收。

  中央一样的政策,怎么落实到基层就不一样了呢,同是脸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同样生在祖国的大地上,人民的公仆应该给他们同样的权利,享受同样的阳光和温暖。但愿众多的孟县县委书记、县长能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心有百姓,做亲民、为民、富民的好官。

  附:“五有”规范管理转移支付资金

  一是补助有范围。镇级补助范围包括五保供养、军属优抚、计划生育和道路维修等公益事业开支,村级补助范围包括村干部工资和日常办公经费等开支。

  二是支付有标准。五保供养、军属优抚费用按实有人口确定当年支付标准,计划生育和道路维修费用按2002年统筹费基数确定支付标准,村级定额补助按各村人口多少分档次确定标准,各村农业税附加不足定额补助部分由财政转移支付补齐达到定额标准,村级办公经费和组长工资等费用按人口多少和同一人平补助标准确定。

  三是核算有专户。由镇财经所预算总会计设立转移支付资金专户,专户核算资金收支。

  四是划拨有程序。镇财经所制定了按季度拨付资金办法,各用款单位按季申请、定额审批划拨,镇级费用拨入单位“零户统管财政专户”,村级费用拨入“村级代管资金办公室帐户”,村干部工资部分由代管资金办公室帐户直接划入村干部工资银行代发帐户,其他资金划入各村“村级代管资金帐户”。

  五是监督有措施。转移支付资金实行日常审核与年度审计相结合,日常审核工作中镇级费用由零户统管会计监督资金使用情况,村级费用由专管员监督使用情况,年终由镇财经所内部审计小组对资金预决算情况进行年度审计。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