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台湾在搞虚拟核讹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11:26 人民网

  分类阅读论 坛IT产业体 育环 保文 化科 教社 会两岸关系法 治外 交军 事农 村经 济时政网友文集声明“网友之声”旨在为大家提供一个各抒己见的场所。本栏目所有文章均不代表人民网观点。台湾在搞虚拟核讹诈[镇铎] 于2004-10-2120:41:29上贴

  10月13日,美联社称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已经掌握了台湾在20世纪60年代和80年代曾持续地进行钚元素分离实验从核反应堆的乏燃料棒中提取钚的确凿证据。今年以来,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工作小组及其他国际组织的相关人士曾多次到台湾核能研究所,了解台湾有无制造核武器的问题。美联社披露这一消息之后,法国、美国、德国、日本等国际通讯社10月14日共同致电台湾原能会探询,国际核能组织也开始关注此事。台湾传媒引述美联社消息,美国核能管制协会人员近日确曾受联合国国际原子能总署之托,对台湾核能发电设备“应用”表达关切,并宣称将随时突检,严防台湾有研制战术核弹的企图。

  国际社会对台湾发展核武器的企图的担忧是因为台湾的核武计划曾达到一个十分危险的边沿,如果不加以严厉控制,台湾比朝鲜和伊朗更有可能拥有核武器。台湾前“行政院长”郝柏村在2003年年初出版的日记中披露,“科学院以化学方法研制浓缩铀,已获初步突破”,“台在短期内有生产核武器的能力,并可在奉命下进行”,并注明曾在屏东九鹏新武器试验基地进行了小型核试爆。有关专家曾估计说,到1987年年底,台湾“只差一两年时间就可以制造出原子弹”。

  此次台湾核武问题再度尘嚣日上值得玩味的还不是台湾的核武器开发能力,值得玩味的是湾陈水扁当局自暴家丑之后又矢口否认。亲民党“立委”顾崇廉10月15日表示,绿营高层人士赴美开会时,不经意透露台湾当局“有人强力主张发展核武”,从而引起美国的警觉。但台“国防部”军事发言人黄穗生10月14日又称,台湾“永远不会”发展或贮存核武。台湾陈水扁当局究竟在搞什么名堂?

  妄图发展核武器是台湾陈水扁当局“以武拒统”迷梦的极端发展,它实际上也反映了台湾陈水扁当局对“以武拒统”开始失去信心。一方面,由于两岸经贸和文化交流不断扩大和加深,两岸在文化和情感纽带基础上增加了难以割断的利益纽带联系。台独分子叫嚣攻击大陆城市立即招徕唾骂,表明和平是两岸人民的共同心愿,台独越来越不得人心。另一方面,由于祖国大陆的综合国力不断增加,台湾与中国大陆进行军备竞赛只会让台湾限于噩梦之中,不但根本无法扭转局面,相反还会拖垮台湾的经济。台湾当局拟挪用子孙的活命钱6000亿来军购,已经在岛内遭到普遍质疑和反对。这一方面反映了台湾经济的真实承受能力,另一方面也说明了台湾当局要和大陆进行军备竞赛缺乏必要的社会支持。

  为垂死挣扎计,今年8月,台湾最重要的媒体之一《台北时报》的一篇社论指出,核武器是对付大陆的最有效的威慑手段。这篇社论说:拥有能够毁灭大陆10个最大的城市以及三峡大坝的能力,是对大陆冒险主义最有力的威慑。事实上,1995年7月28日,独夫民贼李登辉就公然在台“国大”会议上叫嚣,“从长远的观点看,我们应该重新研究核武器的问题”。次年,李登辉曾密令重新启动核武器研究计划。此次陈水扁派遣自己的喽罗前往美国,就是要探美国主子的口风,幻想得到美国的默许,然后再次启动核武器开发计划。

  陈水扁坐着“奇怪的子弹”再次鹊巢鸠占之后,修国名、篡历史、议修宪,耀武扬威,在分裂祖国的绝路上越走越远。陈水扁及其党羽近来的行为,尤其是他的“双十”讲话表明,台独分子已经躁动不安,铤而走险的恐怖主义意识已经是台独分子的指导思想。在这种情况下,幻想中的核武器成了气短心虚的台独分子的救命稻草。

  陈水扁叫嚣要“决战海外”,其实他自己深知,以台湾的实力是根本无法和大陆决战海外,也没有一片海可以来供他和大陆“决战”。至于轰炸上海、香港云云,美英是断然不会答应的,因为那里有美英的巨大利益。即使台湾人也是不答应的,因为那里有台湾人的巨额家当。从台湾近几年的动向来看,尤其是陈水扁当局妄图重启核武器开发计划的这个新动向来看,陈水扁的所谓“决战海外”战争恐怕更可能是“阻吓战略”,就是通过拥有进攻性的战略武器,让大陆由于害怕台湾的远程战略反击能力而最终难以下决心用武力阻止台湾独立,从而为其独立保驾护航。最近,游氏公然发表的“你打一百、我回五十飞弹”的“恐怖平衡”谈话就是其“阻吓战略”的表现。

  陈水扁胆敢冒天下之大不韪,还因为美国给了他错误的信息。近年来,美国不断加大对台军售,出售进攻性武器给台湾。尤其是美国总统布什甚至声称要协防台湾。台美军事交流不断突破警戒线。加之美国遏制中国战略逐渐付诸实施,在西太平洋急需更多的打手。这些都给陈水扁当局一个印象,台湾有可能获得美国的默许,把拥有核武器的迷梦变成现实。但事实上,美国出售进攻性武器和加强与台湾的军事交流,并不是为了将台湾的军队改造成一个可以和中国大陆全面抗衡的系统。美国人也知道,随着中国大陆综合国力的不断增强,这是不现实的。在美国看来,如果台湾拥有适当反击能力,是可以阻吓大陆军事行动的。这样就能在两岸形成一个不对称的均衡,从而可以继续维持不独不统的局面。

  但这并不意味着美国会容忍台湾拥有核武器。因为,台湾拥有核武器不符合本地区所有利益方的利益。对美国而言,他们希望台湾当局是一个言听计从的奴才,而不是一个手握原子弹爬到主子头上指手画脚的恶犬。另外,美国深知,大陆在台核武问题上断不会等到台湾拥有核武器的那一天,台湾的核武器项目一启动,其实就按下了战争按钮。尤其在朝核问题、伊朗核问题让美国焦头烂额的情况下,韩国核问题和台湾的核风波再次尘嚣日上,无异于给美国添堵添乱。近日,鲍威尔在出访日本、中国和韩国前夕,接受远东经济评论杂志专访时强调,“‘一个中国’政策对我们一直是有利的”,“我们不支持独立,这对区内没有好处;任何朝着这方面的严重行动,都有可能为区内制造真正危机,而没有人会因此得益。”鲍威尔补充说,美国总统布什去年12月非常清楚地表明不支持台湾独立。

  陈水扁妄想依靠核武器来给台独壮胆更低估了大陆维护祖国统一的决心,低估了12亿中华儿女的决心和力量。台湾即使拥有核武器仍不能动摇我们统一祖国的决心和信心。更何况,台湾选择和大陆进行核军备竞赛也同样是一条不归路。在任何情况下,台湾当局如果胆敢对大陆使用核武器,带给台湾的只能是毁灭的命运。

  陈水扁当局到美国人面前自暴核武器开发的有关情况,估计还有一个盘算,那就是如果不获批准,则对大陆进行“虚拟核讹诈”:一方面给不明真相的台独狂热分子壮胆,一方面就是煽动两岸敌视。如何应对台湾当局的“虚拟核讹诈”,也是一个值得重视的问题。

  有报道称,联合国关注台湾核武疑云,随时有可能突击检查。在对待核查这个问题上,我们要把握好分寸。因为,我们对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的影响有限,这个机构基本就是美国的一个工具。从伊拉克、朝鲜以及伊朗的情况来看,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的声誉并不怎么好,他们的核查行为一般会激起被核查地区人民的反感,如果我们在这个问题上过于热心,将被台湾当局利用,煽动台湾民众仇视大陆。

  我们的基本策略应该是:一、应深入揭露台湾当局的险恶用心,与此同时,直接严厉警告台湾任何发展核武器的企图都是对两岸和平的挑战,明确告诫台湾,如果台湾一意孤行,将对其核设施实施打击;二、在对待国际组织及美国等国际势力方面,我们应主要采取阐明立场,然后静观的策略。

  更为主要的是,在“以武拒统”的意识下,尤其是在台湾当局出现孤掷一注的台独动向的情况下,台当局发展核武器的野心不会轻易熄灭,相反,会有更多的反复,甚至不能排除台独分子狗急跳墙的可能。这就迫使我们在进行军事准备上,既要立足于全面解决台湾问题,增强攻击能力与福建沿海及重要城市和战略目标的防御能力,也应注意着眼于应付偶发性局部冲突和完成战术性任务的军事准备,通过尽快完备对台进行惩罚性打击的能力,来抑制台独的冒险心理,为全面军事准备赢得时间。

  与此同时,还应尽快制定统一祖国法,明确界定“台独”的内涵和“战争”的类别与内涵。在各类“台独”动向与各类战争之间建立起对应关系,细化打击台独的条件,将“台独就意味着战争”这个红线具体化。在对待台湾妄图发展核武器这个问题上,应明确规定,不容许台湾发展包括核武器在内的任何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如果台湾当局一意孤行,则将对其相关设施实施军事打击。

  亲民党主席宋楚瑜10月10日在批评6108亿军购案时指出,两岸要和平不要战争,台湾要变成乐园,不是墓园。我们要正告台湾当局的是,台湾当局任何“以武拒统”的结果都只能是使台湾变成墓园。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