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法官的楷模--追记贵阳市白云区法院女法官蒋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11:27 新华网

  新华网贵阳10月27日电(记者周之江)今年5月12日,贵阳市白云区人民法院女法官蒋庆,被13年前审判的罪犯赵湘阳报复行凶身亡,年仅38岁。蒋庆牺牲后,有关部门发现,在赵服刑期间,蒋庆寄出的帮教信多达40余封……

  回顾蒋庆的16年法官生涯,她给人们留下的是淡泊名利、刚直不阿、恪尽职守、默默奉献的崇高品质,是一件件平凡工作串起的辉煌。她的一生,堪称新时期人民法官的楷模;她的事迹,成为全国法院系统学习的榜样。

  42封监狱来信

  蒋庆遇害后的当晚,同事阮大莉在整理她的遗物时,在办公室的抽屉中发现42封从监狱中寄来的信件。写信人正是报复杀害蒋庆的凶手赵湘阳。

  “十几年来,蒋庆帮助过不少失足青少年,但这件事我们却一点也不知道。”阮大莉说。在信中,赵湘阳对蒋庆的称呼从最初的审判长到法官再到蒋姐,内容也从起初的“要报复你”到后来的“你是我改造期间的精神支柱”。

  1991年,16岁的赵湘阳因犯抢劫罪,被白云区法院判处有期徒刑12年。蒋庆时任该案的审判长。赵湘阳入狱后,蒋庆把他作为自己的帮教对象,一帮就是10年。对此,蒋庆生前曾在给朋友的信中写道:“给朋友写信是快乐的事,和高墙内的人通信,旨在唤回一颗扭曲的心。”通过蒋庆的帮教,赵湘阳前后被减刑两年,于2001年9月刑满释放。然而,出狱不到一年,他又因犯盗窃罪被判刑。

  今年5月12日13时30分许,刑满释放刚4个月的赵湘阳携刀窜到蒋庆家中“借”钱,遭到拒绝。赵湘阳立即对蒋庆实施捆绑,强行索要。蒋庆大声对其进行斥责和警告。赵湘阳恐罪行暴露,且对其抢劫犯罪被判刑心怀积怨,产生杀人念头,遂拔出随身携带的尖刀,朝蒋庆的左颈部、左胸部等处连刺十余刀。蒋庆当场被刺身亡。8月2日,贵阳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判处赵湘阳死刑。

  白云区法院副院长项嗣麒说:“蒋庆被害后,有人认为她10年来的帮教是失败的。我却不这样看。因为帮教罪犯是一个社会问题,非个人力量所能及。蒋庆不但从审判之中追求司法公正的裁决效果,而且从审判之后的工作中追求司法公正的延伸和影响的扩大。其所作所为,难能可贵。赵湘阳被捕后也承认,蒋庆是一位好法官、好大姐。”

  一生恪守的座右铭

  在蒋庆的办公桌玻璃板下压着一张信笺纸,上面写着:“钱不可贪,文不可抄,师不可骂,友不可卖,官不可讨,上不可媚,下不可慢,风不可追,天不可欺。”短短36个字,成为她一生恪守的座右铭。

  蒋庆1987年毕业于贵州大学法学系,次年调入白云区法院。16年来,她审结案件2000余起,无一错案,被公认是一名业务精、能力强的“复合型法官”。

  蒋庆的母亲裴克骐回忆说:“蒋庆遇害前不久,她爸爸担心她工作中犯错误,专门找她谈过一次话。蒋庆当时就回答说,爸爸妈妈,你们了解我的性格,纵然借我十个胆,我也不会利用职权跟当事人做交易,给法官抹黑。”

  2003年5月,蒋庆审结了一起合伙纠纷案。原告王某胜诉后找到蒋庆,偷偷将一个牛皮纸包放在办公桌一角。蒋庆发现后,打开一看,里面是厚厚一沓百元大钞,她立即追下楼将王某截住。王某说:“蒋法官,你帮我打赢了官司,我该感谢你。”蒋庆严肃地表示:“官司输赢,靠的是事实和证据,不是金钱。”

  一次,蒋庆的二姐蒋晓红受人之托,找她打听一件离婚案件的审理情况,被蒋庆一口回绝,姐妹俩还因此有了误会。蒋晓红说:“我妹妹是一个很有个性的人,有自己做人做事的原则,不随大流,不迎合社会风气。明白这一点,我也就能理解妹妹了。”

  确如姐姐所说,蒋庆从不打听别人承办的案件,更不接受他人说情。有一次,一位认识蒋庆丈夫的案件当事人找到蒋庆家,看到她家中实在“寒酸”,便提出,如果案件“办好了”,就给她家装修一下。

  “房子尽管简陋,但只要住得开心就行了。至于案子,法律该怎么判就怎么判。”丢下这句话后,蒋庆立刻将该当事人“请”出了家门。

  “我可以是一滴油为灯添亮”

  白云区法院副院长项嗣麒说:“蒋庆办案子,不单是追求法律上的公正,对法律效果也考虑得很细,社会责任感极强。在她身上,真正体现了司法为民的精神。在办理案件时,面对那些生活困难的当事人,蒋庆总把他们视为亲人。她自掏腰包请他们吃饭、乘车的事情屡见不鲜。”

  1995年4月初,一对夫妇到法院请求离婚,经蒋庆劝解回家。下班后,蒋庆突然想起调解时男方的神色不对,遂拉上同事王冰青去找当事人。由于住址不明,直到晚上9时许才找到当事人。进门一看,男方手持木棍,女方拿着菜刀。蒋庆赶紧上前夺下凶器,开始了耐心的劝说。当得知到现在蒋庆还未吃晚饭时,对方被感动了,愧疚地说:“蒋法官,对不起,给你添麻烦了。”直到当晚12时许,蒋庆才回到家中。

  2002年,蒋庆办理了一件未满16岁的学生参与抢劫的案子。听说学校准备开除该学生的学籍,她数次找到相关负责人,请求学校给孩子一个机会。因犯罪情节较轻,这名学生被判缓刑并考上技校,如今已参加工作。

  蒋庆曾在一份工作记录中写道:“我虽然做不了一盏灯,但我可以是一滴油为灯添亮。”16年间,蒋庆先后在民庭、经济庭、刑庭等岗位工作,只要组织一宣布,蒋庆总是以最快的速度办完移交,没有一句怨言。

  白云区法院院长刘德利说:“每当法院出现审判薄弱环节,缺少业务骨干,党组最先想到的就是蒋庆同志。每次调动后,她都能很快进入角色。不管在任何岗位上,遇到再难办、再复杂的案子,交到蒋庆手中,她都坦然接受,从不计较个人的得失。”

  1995年初,怀孕的蒋庆出差到广西办理一桩经济案件,一周后办完回来,正好遇到春运高峰,她在火车上站了十多个小时。领导和同事责怪她不把自己的困难说出来,她只是微微一笑,毫不介意。

  法院资料室工作人员邴爱巧向记者展示了蒋庆办理的案件卷宗。她说,蒋庆的卷宗永远是最整洁的,即使是纸面上的一个小缺口,她都会粘贴好。法院副院长项嗣麒说:“卷宗最能反映法官水平。2000多份卷宗,份份如此,十年如一日,不容易呀!”

  “妈妈是正义的,是为工作而死”

  蒋庆对业务肯钻研、能力强,是得到公认的。她曾多次被白云区法院评为先进工作者,贵阳市中级法院系统先进个人、办案能手,分别被贵州省人民政府、贵阳市政法委评为“严打”先进个人。

  早在1988年,蒋庆就取得了律师资格证书,但此后却再也没有参加过年审。她对家人说,她参加律师资格考试不是想跳槽,而是想验证一下自己的实力。1995年,同学邀请蒋庆去深圳发展,被她婉言谢绝。她说:“我热爱法官这个职业,从来没有想到过要离开这个岗位。”

  蒋庆生前一直住在一套60平方米的小屋中,地板砖已经高低不平,自己油漆的门窗掉了色。蒋庆每个月只有1000多元钱工资,生活清贫,她却始终豁达开朗,同事们习惯喊她“蒋哥”。

  蒋庆的丈夫严再林是一名刑警,平时工作繁忙,顾不上家。蒋庆默默地支撑起家庭的重任,对父母尽孝,对孩子尽责,承载着工作和生活的双重压力。严再林说:“很多人为了忙事业,往往忽略家庭和感情。我妻子是一个贤妻良母,辅导孩子学习,照顾老人,样样事情都做得很周到。”蒋庆出生在一个教育世家,工作再忙,她仍然经常回家与退休后的父母促膝谈心,时而还陪着父亲下几盘围棋。90多岁的老外婆喜欢看古装戏,蒋庆总是陪着她看,并耐心地讲解给她听。

  蒋庆10岁的儿子严挺读小学四年级,每天晚上,蒋庆都要坚持辅导他学习。每个周末,蒋庆还要送儿子到贵阳学围棋、作文、足球,风雨无阻。蒋庆遇害后,她的儿子严挺在日记中写道:“5月12日下午,我去上学,把笔记本忘在家里了,妈妈忙追上我把本子给了我,没想到竟成了永别。妈妈是正义的,是为工作而死,是一个烈士。我一定要好好学习,考上大学,将来也像妈妈一样当一名法官。”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