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不应教训公民 而应教训公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11:28 人民网

  乔新生

  杭州市政府在美丽的西子湖畔修建了苏小小的坟墓,希望以此来提升西湖的“文化底蕴”。笔者认为,这不是一个现代政府应该干的事情,也没有体现先进的文化。没有想到,有人撰文认为不应该拿先进文化来教训人(“青年话题”10月20日)。这真是对笔者一番苦心的误读。

  这是一个人性张扬的时代,也是一个价值观多元化的时代。在这样一个相对宽松的氛围里,每个人都可以尽情表达自己的想法,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实现自己的道德追求。笔者之所以认为在美丽的杭州西湖不应该由政府投资修建假古董,就是因为这样做,无论在实体上还是在程序上,都不合法。

  从个案来看,应不应该为一个古代的妓女修建坟墓,确实需要认真掂量。作为历史陈迹的苏小小坟墓,几经变迁,早已失去了文物价值。投入大量资金,重建一个假景点,必然劳民伤财。在我国这样一个历史悠久的国家,如果追根溯源,为每一个在历史上留下印记的人重修坟墓,那么,活人将没有立足之地。

  事实上,这几年在一些名山大川,到处看到的,不是新修的寺庙,就是重建的古代皇帝陵墓,这种死去的人压迫活着的人、古人强占今人地盘的现象再也不能继续下去了。文化的继承固然需要一定的载体,但是,如果以大兴土木建造假古董的方式,那不是尊重文化,而是亵渎文化。

  在中国的历史长河中,不乏可歌可泣的仁人志士,但是,在文明的演进中,确实泥沙俱下,有一些不健康的甚至丑恶的东西存留下来。面对这些历史遗产,我们当然应该保持宽容和大度的态度。但是,如果无中生有,借题发挥,制造一些所谓的“文化底蕴”,这显然与中国文明发展的主旋律不相和谐。

  如果说市场竞争中的暴发户心血来潮,制造假古董附庸风雅还情有可原的话,那么,作为一级政府,浪费纳税人的钱财制造假古董,实在不能原谅。这毕竟是一个民主的社会,政府不能随心所欲。每一笔投资、每一项公共设施建设,都必须经过严格的程序,至少应该由人大付诸表决。然而令人遗憾的是,似乎没有看到当地政府履行这样的程序。这样的行政决策程序如果再不改变,我们不知道中国大地上还将会有多少假古董冒出来。

  对那些确实值得修缮的历史文物,我们应该通过合法的程序作出决议。而那些反映特定时代特定文化色彩并且早已经埋没的历史陈迹,我们没有必要再一意孤行地发掘出来,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进行所谓的恢复性重建。

  现代民主政治告诉我们,如果行政权力不受节制,那么必然会导致腐败。西子湖畔的苏小小坟墓就是腐败的象征。既然坟墓已经修建起来了,建议市政当局再修建一个腐败警示碑,以警示那些沉浸在温柔乡里不能自拔的贪官污吏。如果能够这样,倒也是功德一件。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