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两克”联手批布什 布什面对“10月惊奇”(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11:29 新华网
“两克”联手批布什布什面对“10月惊奇”(组图)
“两克”联手出席竞选集会(路透社图片)

“两克”联手批布什布什面对“10月惊奇”(组图)
克林顿与众多慕名而来的民主党支持者握手(路透社图片)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当地时间10月25日,正在心脏手术后康复期的美国前总统克林顿以饱满的热情出现在宾夕法尼亚州费城的民主党竞选集会上。一脸笑容的克林顿在为本党候选人克里助威的同时,还指责现总统布什正试图将“未决定投票给谁的选民从克里身边吓跑”。选举专家则指出,25日对于布什而言真的不是一个好日子,除了克林顿出山助阵民主党外,还爆出伊拉克失踪大批炸药,以及美国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患癌症离开职位等坏消息,这些都将对正在最后冲刺的布什产生不利影响。

  克林顿“复原”上阵为克里助威

  25日中午时分,克林顿和克里两人携手出现在费城的民主党竞选集会上。克林顿先克里一步踏上主席台,在五彩纸屑散布会场的同时,克林顿一面微笑,一面热情地和在场的部分选民握手致意。当看到台下大批选民为自己的露面欣喜若狂时,克林顿很是感动。他说:“如果这(选民的热烈回应)对我的心脏没好处的话,那我就真不知道什么对我身体有好处了。”

  克林顿说:“有的时候,我一直被人称作是一个病后复原的孩子。在8天之后,约翰·克里也将使美国从病痛中得以康复。”对于民主党方面期望他能促请各州摇摆不定选民投向民主党阵营的问题上,克林顿谦虚地说:“我认为单靠一个人的存在是不能改变任何一张选票投向的,不过我希望,自己所给出的理由还是能影响几张选票。”

  美联社说,至少在25日的费城,克林顿的风头绝对在克里这位主角之上。很多出席集会的民主党支持者都对记者表示,他们之所以出席,主要就是为了一睹克林顿的风采。一位选民说:“比尔·克林顿,比尔·克林顿。我什么时候都能看到约翰·克里,但现在可是比尔·克林顿啊。”

  虽然看上去消瘦了不少,说话的声音也略微嘶哑,但克林顿的声音还是非常坚定。他对布什政府的国内和国家安全政策进行了尖锐的批评。克林顿说:“我们在另一边(共和党)的朋友们说他们需要一个能将财富和力量集中在极右翼集团手中的世界……他们只和自己想要的人合作。可我们能做得更好。在8天之后,在约翰·克里总统的带领下,我们能做得更好。”

  克林顿在演讲中的过人记忆才能也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他对选民们报出了一大堆数字:在宾夕法尼亚州,穷人数量有29万人;有33万人无法享受医疗保险;失业率上升了26%;有14万失业工人被剥夺了再就业培训的机会;8.8万名警察也不得不失业回家——这些都是在布什就任期间出现的。克林顿说:“仅宾夕法尼亚一州,你们就失去了7万个工作机会,而在我就任期间,你们得到了21.9万个工作机会。”

  在克林顿看来,布什所在的共和党阵营不仅正“试图将那些尚未决定投票去向的选民从克里身边吓跑”,甚至还想要“将那些已经决定投票的选民从选举票箱前吓走”。克林顿此外还批评布什在任期间不知道反思,同样的错误一犯再犯。

  在现场集会中,克里的表现也是可圈可点。当看到克林顿上台引发选民高涨热情之后,克里不失时机地大声说道:“比尔·克林顿重回选举,难道不是一件好事吗?”他的这番话立即引来了台下雷鸣般的掌声。随后克里更是妙语连珠:“我曾经问过克林顿,你和乔治W·布什之间有什么共同之处吗?克林顿想了一会儿,然后他说,在8天零12小时之后,我们就都是美国的前总统了。”

  在25日美国广播公司播出的“早安美国”节目中,克林顿也对记者谈到了自己的病情:“我感到非常好。我的胸口在早上会有一点点虚弱,但起床稍做活动之后就好了。我现在就是睡睡走走,看看书,看看篮球,这就是我干的事情。”当被问及是否认为克里能胜出时,克林顿的答复是:“我想是这样,不过两人的支持率实在咬得太紧了。”

  在25日和克里联手在费城和佛州出席竞选集会之后,克林顿本周末将和克里分开,独自前往内华达和新墨西哥,以及自己家乡阿肯色州为民主党助威,希望以此来对抗布什在上述各州的竞选攻势。

  布什面对不利“10月惊奇”

  在布什竞选阵营中,25日除了关注克林顿出山的表现之外,还有很多人都开始谈论一个老名词“10月惊奇”。不过这种“惊奇”对于布什而言可不是什么好事:克里已经借着媒体披露伊拉克萨达姆政权近400吨炸药不翼而飞的消息,指责布什是一个不称职的美国总司令;而4年前在佛州选票风波中最终站在布什一边的美国最高法院首席法官威廉·伦奎斯特患癌症离职,更让人对新政府上任后最高法院对堕胎等敏感议题的态度是否转变高度关注。

  在美国政治的历史上,所谓“10月惊奇”,是指共和民主两党在选举最后冲刺期间,突然甩出政治手段和诡计,来吸引已经被长时间选战弄得疲惫不堪的选民。对于今年的“10月惊奇”,民主党方面一直怀疑,布什会在最后时刻宣布逮捕本·拉登或是其他恐怖“大鱼”,来实现自己的连任。

  不过实际上,25日的美国报纸上所充斥的,都是伊拉克近50名士兵遭枪杀的大幅图片,以及国际原子能机构披露伊战后丢失近400吨炸药这些不利于布什的“惊奇”。美国普林斯顿大学政治学教授弗雷德·格林斯登对此评价说:“现在布什可没法轻松地说,看,只是50个人,只是50个伊拉克人。现在布什很难说服别人伊拉克的局势正越来越好,伊拉克的局势正在变得越来越糟。”

  克里则抓住了伊新军士兵被杀以及丢失炸药一事向布什发难。克里说:“布什在战争策划准备上计算错误,在我们需要的军队数量上计算错误,在没有向年轻美国人提供防弹装备之前,就将他们送上战场。”布什对此的回应是:“我的对手在一个错误的时间,在一个错误的国家,给出了他错误的战略。”

  同样是在25日,美国媒体突然传出了最高法院首席法官威廉·伦奎斯特患甲状腺癌症,不得不暂时离开职位的消息。现年80岁的伦奎斯特不仅在2000年佛州选票风波中关键性地支持布什,坚持保守立场的他更是在堕胎等问题上持坚决反对的态度。

  分析家指出,伦奎斯特患病意味着他将几乎不可能在新总统选出后继续工作,加上2008年前最高法院中还将有一人退休,因此未来不论布什和克里谁当选,新的白宫主人都能对最高法院施加自己的影响力,并对美国未来政治和社会的走向产生重大影响。

  民主党方面曾经认为,如果布什连任成功,他将肯定通过任命新的保守派法官,来对堕胎和同性恋问题继续施加压力,但现在局势随着伦奎斯特法官的患病而急转直下,变得对克里相对更有利。因为和布什主要在自己“地盘”拉选票所不同的是,克里到现在还在争取那些摇摆不定的选民,而这些人更倾向于选择一个持温和立场的法官进入最高法院。民主党支持者相信,如果克里当选,最高法院在未来4年内将继续保护宪法赋予妇女堕胎的权利,并对布什试图向学生灌输宗教知识等保守做法叫停。(陈凡)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