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媒体可否少采访遇难矿工家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11:29 人民网

  刘宝庆

  近日来,河南省大平煤矿发生瓦斯爆炸事故后,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党和国家领导人和河南省委、政府领导十分重视,指示不惜一切代价营救下落不明的矿工。现在遇难矿工已增至82人,仍有66名矿工被困。

  面对如此多的遇难矿工,还有这么多下落不明的矿工,我们表示关注是应该的。但这种关注也应当以人性化的方式,不能为了“感人”,把镜头都对准遇难矿工的家属。昨晚我看电视,发现全国不少地区电视台的记者都已到了事故现场采访。我佩服他们的敬业精神,但对他们深入遇难矿工家庭,刻意展现家属悲伤的报道很不认同。

  在某频道看到,记者把摄像机、照相机的镜头对准哭哭啼啼的矿工家属,让失去丈夫的遇难矿工的家属抱着襁褓中婴儿“谈一谈”,让失去儿子的古稀老人在镜头前“说一说”。明知矿工的家属心情十分的难受,还“追根究底”,采访“独家新闻”———这种操作方式缺少起码的人道和同情,很不厚道。

  这些“感人”的新闻镜头,不知道搅动了多少善良的矿工父母和妻儿的心,不知道以多少遇难者家属的痛苦回忆为代价。他们这时最需要的应该是安静,他们的悲伤不应该被刻意展现在公众视野中。这种含泪带血的画面尽管能吸引观众的眼球,但对于公道来讲,却是无比残忍的。

  我也曾经从事过新闻工作,为了捕捉到鲜活的新闻体裁,也常常深入现场跟踪报道,这本身无可厚非。但具体事件需要具体对待,报道客观事实时不能超越人道的底线。

  其实,这次矿难事故的新闻点应该是很多的,追问事故发生的原因、营救矿工的进展以及政府、煤矿企业怎么安抚矿工家属等等,才是新闻的焦点。我们的新闻媒体还是少采访遇难矿工的家属,不要在他们的心上撒盐了。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