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另类禁令”的背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11:30 中国新闻网

  近来,一股讨伐另类“禁令”的风气正在兴起,盘旋着在无所不在的社会舆论里:

  教育部出台的“禁租令”、“考研先过品德关”、“考研网上报名签诚信承诺书”等新“禁令”屡遭非议;“海关关员不得庇护走私”;报考女公务员要求“乳房要对称”,警察要围超二尺七下岗;“不按规定走路方式要挨罚”、“不准为男领导配女秘书”、“严禁用公款打麻将”、“中小学教师严禁奸污猥亵女生”等另类“禁令”受到社会舆论的质疑、非难。

  由“禁令”引发的“质疑声”透露出社会民主风气正在转好、公众自我意识日益觉醒的信号,但是也会让脆弱的社会诚信背上沉重的十字架、步履维艰。

  “禁令”以红头文件的形式硬性规定他人的言和行,规范人们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违反“禁令”者将受到来自行政部门的惩罚。除了战时、社会危机等非正常态“禁令”外,正常态下的“禁令”对某种不良社会趋势有“急刹车”的功效。

  例如,官场赌博成风出台“禁赌”的文件;过年过节时,各部门出台各种“禁令”遏制“节日腐败”成风;公安形象下滑,公安部出台五条禁令遏制;荧屏暴力色情虚假广告泛滥,广电总局频繁出台各种禁令实施紧急刹车等都是在发挥“禁令”积极功效。

  “禁租令”、“品德关”、“不准公款打麻将”、“严禁奸污猥亵女生”等另类“禁令”,出台者的本意也想用“禁令”的积极功效遏制恶劣社会风气。但是方法运用欠妥,“好意”变成了让人难以下咽的比萨饼。

  当异化的“禁令”强迫人们遵守时,外在的刚性压力和内在固有信念就构成了两难选择,而在遵守“禁令”获益、违背受损的利益驱使下,人们往往折磨道德信念,“阳奉”禁令,“阴循”内心自由理念,视“禁令”为粪土,默默地坚持内在的道德信仰。

  由此,刚性的“禁令”变软了,形同虚设了,而在规则缺失的环境里,内心的道德信仰往往成为利益的俘虏,行为受欲望支配,道德约束乏力,“两面派”诚信心态也就形成。即天天教育他人要诚信,自己却频繁失信,获取“失信”的额外收益。

  而当另类“禁令”遭遇舆论围攻时,读者也在“围攻”中解构了“禁令”的刚性,当这种讯息大量充斥媒体版面、经媒体放大后,“禁令”陷入尴尬,其形式主义、文牍主义本质完全裸露在社会眼底。“禁令”被嘲笑了、大众欢乐了,但是嘲笑的“禁令”却滋养了规则意识稀薄的社会土壤,社会诚信亦失去奖“诚”罚“假”的威慑大棒。

  在失信的微弱成本和几乎没有任何后顾之忧的高昂的收入间,在少数不正的“上梁”污染下,内在的诚信“胡萝卜”更难以抵抗“失信”的巨大诱惑了。社会诚信环境在哭泣、在流血!社会诚信建设是个大系统。在当前诚信资源缺乏的环境里,除加强个人诚信修养外,还需要建立科学的刚性文件为后盾的诚信体系,架构起个人修养的胡萝卜加刚性文件的威慑大棒的诚信结构。因此,很有必要讨伐另类“禁令”这只“禁令”群中的坏锅老鼠,但同时必须维护“禁令”权威,恢复文件的刚性。

  而要维护“禁令”权威,笔者认为,首先要清除维护小群体利益的权力安排的禁令;其次,新禁令的出台要经过充分调查,使新禁令成为反映多数人利益的制度安排;最后,出台禁令亦少不宜多,但每一个禁令出台都必须严格执行,严惩顶“令”而行的任何个人、团体和部门。(稿源:红网;作者:刘继忠)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