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守望生命的终点——访我国首家临终关怀医院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11:36 人民网

  新华社北京10月27日电(新华社记者王思海)车流涌动的北京京通快速公路北侧,“松堂关怀医院”六个红色的大字格外醒目。这家已创办17年的医院是我国第一家临终关怀医院。在这里,对于大多数病人来说,出院不代表康复,而意味着生命即将或已经走向终结。他们都是带着笑容走完生命的最后历程。

  25日下午,记者来到松堂关怀医院。院子里,一位80多岁的老人坐着轮椅,周围是一群小白鸽。老人握着玉米和高粱米,“咕、咕、咕……”地喊着鸽子,鸽子呼啦啦地飞到老人的肩膀上、手臂上,老人笑得很甜、很美。一位护士告诉记者,这些鸽子已认识了医院里的爷爷、奶奶,老人们已经和医院饲养的小白鸽成了最好的朋友。

  在松堂关怀医院,随时可以看到类似的美好景象,这里没有人们想象的那样:生命将尽时的沉重与肃穆。医院所有工作人员的办公室都是透明开放的,都是用不锈钢做框,玻璃做门、窗和墙。院长李伟说:“这样的结构,可以让家属、病人或是其他人很容易找到各个办公室。”

  医院每一个病房门上,都挂着写有许多大学名称的“爱心小屋”标牌。每张病床的床头都写着老人的名字,旁边用纸剪成的红心上,分别写着“他可以聊天”“他可以活动”“他不能交流,请握着他的手”“他病情危重,请勿打扰”等,大学生志愿者或其他人来到病房看望老人,根据这些提示语开展慰问帮助活动。李伟说,来自国内外200余所大、中专院校和社会团体的7万余人次志愿者,在这里播种爱心,经常为老人唱歌、表演节目、过生日,让欢乐陪伴每一位老人。

  “对待我们的住院老人,要像对待自家长辈一样尊敬他们,在生活上要像对待自家孩子一样照料他们。”医院营养科主任杨艳秋告诉记者,这是医院的“院训”。杨艳秋说:“为了让老人们吃好、喝好,我们想尽了一切办法,每天上、下午都去征求老人的意见,问他们想吃什么。食堂员工想老人之所想,配置餐车和奶瓶,把食物送到老人身边,方便他们用餐。”

  李伟对记者细数着医院的众多人文特色:医院的收费是最低的,给病人治疗时不使用不必要的昂贵药品,也不多做不必要的检查;每位老人从入院的第一天便配备了心理医生;每间病房都是一个家庭,医院安排的工作人员24小时陪伴、照护老人一直到他们生命的终结……

  李伟说,老人在临终时如果家属不在身边,医护人员都会紧紧地握着他们的手,给予他们最后的温暖和安宁。17年来,1.6万余人生旅途已趋终点的老人,带着病痛在松堂关怀医院获得温馨的慰藉后,微笑地走完了一生。来源:新华社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