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临终关怀:期待人的理解和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11:43 人民网

  新华社杭州10月27日电(叶健、张乐)临终关怀目前正悄然兴起。在中国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的今天,老人越来越多,加上老人患病率比较高,临终关怀因为承担了家庭对患病老人的临终护理责任,因此社会需求越来越大。与此同时,由于受传统伦理道德观念的影响,临终关怀并没有得到人们的完全理解和认可。

  浙江省老龄科学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先益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临终关怀是以病人和其家属的意愿为中心而对生存时间有限的患者所采取的一系列旨在减轻病人肉体、精神方面痛苦的措施。它使得病人在肉体和精神的痛苦被减少到最小的情况下,宁静、庄严地和这个世界永别。

  近年来,全国各地很多城市相继成立了临终关怀机构,这些机构收费低廉,服务专业,受到了普遍欢迎。仅浙江省为例,共有杭州、宁波等四地四家专业性的临终关怀机构,还不包括一些医院开设的临终关怀床位。

  临终关怀的兴起有其必然性。人口的老龄化,以及医疗技术的发展,使人的寿命大大延长。但同时老年人的带病期、伤残期也延长了。科学调查表明,60岁以上的老年人,80%以上都带有一种或几种的疾病。这里面虽然绝大部分并不需要靠临终关怀来减轻痛苦,但不可否认的是,依然有一些深受疾病造成的肉体和精神折磨的患者,需要借助临终关怀来减少痛苦,体面、尊严地离开这个世界。

  王先益说,尽管如此,临终关怀目前在中国的推广还是遇到了诸多难题。首先,临终关怀在中国还处于培育阶段,数量不多,主要是以国有养老机构为主。近年来,一些民营机构投资兴办了不少临终关怀机构,但在建设过程中受观念、体制和政策等因素的制约,遇到了不少问题。其次,临终关怀机构对于环境和人员、服务的要求相对较高,这需要一定的经济条件支撑。再者,受“养儿防老”传统观念的影响,目前中国社会用社会养老替代子女养老的观念尚未形成。

  社会学专家指出,中国人的传统观念把父母临终时子女是否守在身边作为人们评价子女是否孝敬的一个标准。这种传统的伦理道德经过几千年的沉淀,深深印在了中国人的心里。而临终关怀让中国人接受还需要一个磨合期。这个磨合期的长短取决于个人、家庭和社会对“孝道”的界定,也取决于人们对临终关怀这种科学的医疗护理方式的更多理解和关注。来源:新华社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