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10年突破3万公里 我国高速公路总里程世界第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8日08:14 人民网

  据新华社西安10月27日电(记者吴储、董爱波)交通部有关负责人27日在此间透露,中国高速公路从零起步,经过十多年的建设,目前已突破3万公里,高速公路总里程位居世界第二。

  交通部规划司司长董学博在第三届国际丝绸之路大会所作的《中国公路交通规划及投融资管理》报告中介绍,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中国进入了公路建设快速发展的时期,尤其是1998年中国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以来,中国公路建设投资数量之大、开工项目之多举世瞩目。从1990年到2003年的14年间,中国公路建设累计投资近2万亿元,其中仅2003年就达3715亿元,创历史新高。今年1至9月,中国公路建设完成投资比去年同期又增长了26.6%。到去年底,中国公路通车总里程达181万公里,居世界第三位,其中44%是最近14年内修通的。

  他说,在过去的十多年里,高速公路在中国得到了较快的发展,建设规划和通车里程都创造了世界纪录。为支撑中国经济和社会全面发展的迫切需要,中国政府从2001年起,开始制定“国家高速公路网规划”,这个规划将指导中国今后20年到30年内高速公路的建设和发展。

  董学博介绍,国家高速公路网将在整合“五纵七横”国道主干线及8条西部大通道等国家干线路网的基础上,形成“首都连接省会、省会彼此相通、连接主要地市、覆盖主要县市”的全国性公路主骨架网络,将连接全国绝大多数大中城市、国家和区域性经济中心、交通枢纽、重要对外口岸等。

  中国高速公路发展用短短十多年的时间走过了发达国家三四十年的发展历程。

  -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狼的诱惑-终结版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