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贾平凹:只谈观点回避隐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8日08:14 人民网

  一向对私人生活十分低调的贾平凹,在最新出版的《贾平凹谈人生》里第一次开谈个人生活、爱情观以及种种体验。

  据介绍,新书包括了“人生”、“故乡”、“城市”、“测字”、“收藏”、“健康”、“足球”、“爱情”八个部分,长达17万字的访谈录,全方面展示了这位秦中才子的真实生活,以及对于人生的各种感悟和看法,构成了一部贾平凹的生活“半自传”。

  与贾平凹进行对谈的青年作家走走昨天告诉记者,该书缘起上海社会科学院出版社和《收获》杂志社创办的文化公司联合策划的一套“影响力丛书”,计划出一系列各个行业代表性人物的访谈录,《贾平凹谈人生》便是这个系列的第一部,以后还要陆续推出胡荣华、陈天桥等人的书籍。

  走走说,在访谈的过程中,贾平凹经常流露出时而极度自信、时而极度自卑的一面。自信是对于自己的聪明和写作能力,而自卑的方面则是关于身高、长相以及不幸遭遇,自嘲为“长安一个丑男人”。他常说,如果自己又高又帅,肯定会去做很多现在不敢做的事……在名人出书背后,到底包含了怎样的故事和用意?记者昨天电话专访了远在西安的贾平凹。

  新书有意回避了感情问题

  青年报:这次的新书涉及了你大量的生活经历和细节,为什么不是你自己来写?

  贾平凹:其实我从来没想过要出自传,这种不需要创造力的文章,我现在还不准备写,以后再说。这本新书嘛,完全只是接受采访,你问我答的性质。

  青年报:新书里提到了你的两次婚姻。前一阵子余秋雨、周国平也出了自传,在名人传记炒作隐私成风的今天,你担不担心自己的新书卷入其中?

  贾平凹:不担心。新书里我有意回避了自己的感情问题。这不是我一个人的事,毕竟还牵扯到他人。说自己的事无所谓,但没有权利把别人的事也拿出来说。另外,我也不愿意自己的私生活曝光。所以,这本新书里只谈观点,回避隐私。

  青年报:听说你的最新长篇《秦腔》也即将出炉?

  贾平凹:基本写完了,40多万字,写了两年多。是关于农村生活的,和以前相比,写得更扎实、更用力,是全新的一种尝试。应该会发表在《收获》明年的1月刊或2月刊上。

  废都对我来说是一场灾难

  青年报:现在人们说起你的时候,还是绕不过去一个《废都》。多年之后,《废都》对你心里还有影响吗?

  贾平凹:怎么会没有?《废都》就像一场灾难,对我的影响太深了。那会还是1995年、1996年的时候,我一个人承担的压力任何人也无法想象,被人说成是“流氓作家”,也没人敢为我说话……这么多年以来,这个阴影一直没有散去。其实我不是像很多人想象中那种对性特别感兴趣的人,我本人其实是无所谓的。只是因为当时的写作需要,写就写了。没想到这样的争议现在还有。

  青年报:有人说《废都》里的庄之蝶是你自己的化身,里面很多人物也是有原型的,是这样吗?

  贾平凹:庄之蝶身上的确有我自己的影子,一个其貌不扬的作家。《废都》里不少人物的确是有原型,这在访谈录里也已经写了,我在书中写了一对父子出家,结果生活中的那两个人真的出家了。所以我不敢把庄之蝶写死,因为那样对我不好。

  遗憾就是写不出好东西了

  青年报:到目前为止,一生中对你影响最大的人是谁?

  贾平凹:是父亲。他是一个对我非常严格的人,小时候我很害怕他。即使结了婚之后,他还曾经打过我。可是后来文革时期,他被误打成了右派,对我以后的日子产生了非常大的影响。

  青年报:在访谈录里,你谈到过去的遭遇和经历,经常带着很悲观的情绪。你到现在还是一个悲观的人吗?

  贾平凹:我也说不好,也有悲观吧。人的一生太渺小了。前两天看到戈尔巴乔夫的新闻,那么雄心壮志的一个人,最后一辈子什么事也没干成……总之是各种情绪都有,有时候受到外界因素的影响,性情也会大起大落。人生一切都是偶然,都是宿命。

  青年报:有没有最遗憾的事?

  贾平凹:应该就是写不出好东西了。

  青年报:对自己的写作能力没自信?

  贾平凹:也不是。我有时自信,有时不自信,最好的作品至今没有写出来。不过哪怕把过去写的书全都推翻,我相信自己也有能力重头来过。

  来源:青年报 日期:2004-10-27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狼的诱惑-终结版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