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同比增加环比下降 上市公司业绩“跑步”减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8日08:22 新华网

  截至昨天,沪深两市共有781家上市公司披露了三季报,累计实现净利润685亿元,同比增长55.33%。但从环比看,今年第三季度上市公司合计创造利润为243亿元,比第二季度仅增长2.15%,而今年第二季度业绩比今年首季增长了16.67%。也就是说,在业绩同比增长的背后,上市公司第三季度的业绩已开始整体下滑。

  从已公布的三季报来看,有一批个股业绩出现了较大的波动,虽然前三季度业绩同比有一定增长,甚至部分公司增长幅度还很大,但今年第三季度业绩环比不增反降。这主要由以下几种原因造成:

  一是由于第三季度行业景气度下降,产品销售价格降低,从而拉低了销售毛利率和主营业务利润。水泥行业的海螺水泥、华新水泥、秦岭水泥等都表现得特别明显。如华新水泥和尖峰集团净利润分别下降了56.65%和17.71%。此外,产品价格下降也是深天马、士兰微等公司业绩下滑的原因之一。

  二是由于煤炭、电力、运输及原材料价格上扬,生产成本增加,导致业绩环比下滑。这样的个股有锦州石化、马钢股份、珠海中富、银鸽投资等,它们产品大多处于产业链的尾端,转嫁成本的能力相对偏弱,一旦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扬,而其产品价格涨幅不大甚至下降,则对业绩的负面影响较大。如锦州石化三季报披露,三季度原油价格每吨上涨了264.55元,而公司生产的汽油价格每吨仅上涨了171.09元,这使得公司毛利率出现了较大的下降。

  三是种子业、空调设备制造业、城市供热业、白酒业等行业经营均有明显的季节性,三季度由于是淡季,所以业绩环比降低。这样的个股有丰乐种业、海立股份、舒卡股份等。隆平高科三季报披露,公司的销售旺季是从每年的三季度末启动,延续至来年的二季度末,每年的三季度都是种子销售的淡季。沱牌曲酒三季报披露,每年夏秋是生产销售的淡季。这些个股三季度业绩较低属于正常情况。

  四是由于投资收益同比减少、四项计提增加、所得税优惠政策暂停、销售收入暂时无法确定或股权转让等种种因素影响了环比业绩。如九芝堂三季度没有了投资收益,红太阳三季度计提了长期投资减值准备805.52万元,南京水运所得税优惠政策暂停,泸天化6.2万吨出口尿素未能确认为销售收入,沈阳新开、天伦置业因股权转让导致利润下降,均属于此类情况。这些公司的业绩较为一般,利润调控痕迹较为明显,投资者应对其中可能的财务陷阱加以警惕。

  总之,业绩出现异常波动、环比下降的原因很多,但除了第三类情况属于正常外,其它三种情况大多意味着其业绩可能会惯性下滑。

  对此,不少机构已经开始有所动作,如环比增速出现下降的钢铁股、石化股等在三季报披露前后成为基金甩卖的重点对象,海螺水泥10月份的最大跌幅已超过30%。(大时代投资)(来源:新闻晨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狼的诱惑-终结版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