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七部门会诊04年重庆经济:抑制物价上涨态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8日08:24 新华网

  日前,市发改委、市政府研究室、市经委、市商委、市政府农村办、市统计局、市经济信息中心等7部门有关人士共聚一堂,对2004年重庆经济形势进行分析后认为:全年经济运行总体上保持平稳增长态势,预计今年GDP增长12%左右。

  今年前三季度工业运行速度与效益实现同步增长,连续五年保持在两位数以上的增长,主要经济指标创下了历史最好水平,重点企业、重点产品呈现快速发展的态势,汽车和摩托车的生产和销售增长均超过全国平均水平。工业投资一改往年低位扩张的态势,工业增加值约为15.8%,规模以上企业保持20%以上的增长速度,经济效益普遍提高,综合指数达到136%,比年初提高六个百分点,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90亿元,增长34?郾6%。全市中小企业保持了较快的发展势头,预计增加值比去年增长16%,突破800亿元。预计全年农业增加值增长6%以上,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2575元,增加360元,增长16%以上。乡镇企业增加值超过500亿元,增长20%以上。全年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将达到43万人次,城镇化率超过40%。

  在谨慎乐观的同时,7部门认为,经济运行中一些突出问题还没有根本解决。如投资出现大幅回落之后工业经济增长出现隐忧,需引起高度重视;在需求并未明显下降的情况下,依靠宏观调控人为减少有效供给的方式可能会产生更大的供求缺口,使生产资料价格反弹,进而推动物价继续上涨;经济周期规律导致的用地短缺、资金紧张、位酬难度加大、市场竞争激烈等矛盾开始凸现;煤、电、气、能源制约依然突出。

  当前物价居高不下带来通货膨胀压力值得高度重视。会议认为,本轮物价上涨持续的时间较长,部分行业和产品涨幅过大,影响面和程度较广、对经济社会的正常秩序都造成了较大的冲击。因此,当前物价监管工作的重心应放在努力保持市场物价的基本稳定上,严格禁止以价格自律为名,串通定价、联手抬价、限制企业自主定价、分割市场等妨碍市场公平竞争的行为。(记者苏崇生 实习生杨丽)(来源:重庆经济报)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狼的诱惑-终结版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