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关键在执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8日08:27 光明日报

  钱夙伟

  据报道,一位记者中午时分查访一家网吧,发现身穿校服的初中生占据了近一半座位,有43名学生进行游戏大战。对此,家长忧心忡忡,“中午回家吃了饭就跑,晚上又迟迟不归家”,于是,“天天都要去接让她放不下心的儿子回家”。

  国务院颁布《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已将近2年,网吧不得接纳未成年人几乎已经家喻户晓。但是,未成年人进入乃至沉溺网吧的报道,屡屡见诸各地媒体。

  依据《条例》,对违规接纳未成年人的网吧有严厉的处罚规定,单是经济处罚,一次就高达5000元至15000元,累计查处三次就将吊销营业执照。不少地方更对敢于违规者让其“一次性死亡”。如此严厉,为什么仍然起不到震慑的作用?关键还出在执法这个环节上。造成目前《条例》未能落到实处的根本原因,是执法的不到位,这大致有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是作为职能部门的文化稽查部门,缺乏执法的责任意识,有些甚至自身手脚不清,与网吧业主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于是,对网吧的违规行为睁眼闭眼,听之任之,以致使网吧业主违规的胆子越来越大,而违规的网吧未受到查处,也使一开始守规矩的网吧感觉“吃亏”,心理失衡,以致违规愈演愈烈,成为普遍现象。二是对执法者缺乏监督和制约,执法部门的失职得不到追究,媒体虽对网吧违规现象屡屡曝光,但对执法部门也形不成多大压力,而因孩子沉溺网吧而深受其害的家长,对执法人员连监督的渠道都不具有,更不要说制约。

  执法的软弱、缺位必然导致法律法规难以发挥其应有的作用。因此,要真正杜绝未成年人进入网吧,目前最要紧的是实实在在地抓一抓执法这个环节。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狼的诱惑-终结版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