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学习兴趣要激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8日08:27 光明日报

  闫文礼

  随着素质教育的深入,学生的主体地位越来越突出,那么怎样充分发挥学生的积极性,就是激发学生的兴趣,就是把教学对学生的要求转变为学生求知的欲望。在物理教学中,教师要根据中学生思维活跃、情感丰富,有强烈的求知欲的特点,运用恰当的教学方法,充分调动学生思维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提高教学效果。

  ——教师教学语言表达要有趣味性。物理是一门自然科学,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在表达形式上的艺术美是一很重要的基本教学能力,其中教师讲课的语言感染力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特别是对天真活泼、好奇敏感的初中生,效果尤其明显,语言风趣,讲解生动,使学生愿意听并引起高度注意,能够让他们在较为轻松的环境中接受知识,增加技能这是一位初中物理教师应有的一项基本功。

  ——教师要从创设情境入手,着眼于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教学实践告诉我们,教师在课堂教学过程中,有意识地创设情境,通过提出一些与课文有关的富有启发性的问题,将学生引入情境之中,容易激发起学习的动机,培养学习兴趣。如:初二物理讲到“沸腾与蒸发”一节时,精心设问可按下述程序进行:教师在讲台上放一盏酒精灯,然后举起一张纸,放在点燃的酒精灯上,会燃烧吗?“会”。“那么,用纸折成一只盒子放在灯上会不会燃烧?”“当然会”。教师将纸盒里装满了水,待纸盒湿透了,倒出水,放到点燃的酒精灯上,结果纸盒没有烧起来。学生说“这有啥稀奇,纸盒湿了当然不会烧起来。”教师问:“为什么纸盒湿了,就不会烧起来呢?”此时学生急切等待教师的解答,这时就激发了学生的浓厚的认识兴趣和强烈的学习动机,老师这时来讲授内容,教学效果必大大提高。

  ——教师要以良好契机基础,立足于诱导学生的学习兴趣。物理课堂教学过程中,很多的教学内容都能引起学生学习物理的兴趣。教师要以良好的契机为基础,立足于诱导学生的兴趣。如:学习引言时,教师可做这样一个实验,拿一只笔套竖立在讲台边缘的纸条上,然后问谁能拿出笔套下面的纸条又不接触或碰倒笔套?做法是可用手捏住纸条的一端,用另一只手迅速抽出纸条,这样能使学生在亲自动手实践中,既使学生产生兴趣,更使学生在终身难忘的小实验中获取和巩固了知识。

  ——教师要立足用现代化教学设施提高学生的兴趣。随着科学发展,计算机的普及,各种现代化教学技术走进了课堂。根据学生年龄特点教师可以利用教学软件和自制教学课件,丰富教学内涵,来提高学生学习物理的兴趣。

  ——教师要精心设计教学过程致力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物理教学中,教师应运用本身的魅力激发学生求知的欲望和情感,同时,教师本身以饱满的热情、强烈的求知欲、热爱物理学科的情趣,带领学生去探索物理世界的奥秘,就会对学生的学习兴趣产生巨大影响。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要从教学效果出发,通过精心设计,将最新的教学理念融入到每节课的教学过程中,注意广泛收集物理学科最新成果,结合教学内容,巧妙地包装,隆重地介绍,激发学生的求知欲和兴趣;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要根据学科教学的特点,引导学生注意物理学科知识与经济建设的关系,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还可以指导学生运用实验法、谈话法、调查法、文献法等对学习方法,使学习从被动的学习方式中解脱出来,进行自主式、研究性学习,对物理学习产生浓厚的兴趣;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各种先进的教学媒体,走进了课堂。

  俗语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作为教师,只有提高自身的素质,在教学过程的各个环节,有计划、有目的地对学生实施兴趣的培养和激发,并激发起学生强烈的求知欲,就能获得令人满意的教学效果。使学生成为新世纪的建设人才。 (作者单位:河北砚昌中学)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狼的诱惑-终结版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