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废旧轮胎回收利用亟待加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8日08:27 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林英

  近年来,我国的汽车保有量逐年增加;随之,废旧轮胎的产生量也大幅度增加。但是,由于回收和利用工作没有跟上,废旧轮胎的去向成了难题。专家们指出,废旧轮胎具有很强的抗热、抗机械和抗降解性,数十年不会自然消解,如果丢弃在自然环境中,不仅占用土地,浪费资源,而且严重污染环境,会形成一种新的“黑色污染”。 年产废旧轮胎5000多万,回收率只有七分之一

  有关部门提供的数字表明,目前我国轮胎年产量已超过1亿只,每年产生的废旧轮胎达5000多万只,重量140余万吨。但年处理量只有20多万吨,仅占总产生量的14.2%。大量废旧轮胎被丢弃或露天堆放。在北京、上海等大城市的城乡结合部都能看到绵延数千米,像小山一样的废旧轮胎堆放点,不仅占用土地,污染环境,而且极易引发火灾。2001年1月7日,广东省云浮市郊一废旧轮胎存放点发生火灾,现场浓烟直冲云霄,笼罩了周围数平方公里。2002年2月24日,重庆市南岸区废旧轮胎回收站发生火灾,当地出动8个消防中队、19辆消防车,奋战1个多小时才将大火扑灭。

  同时,我国又是橡胶消耗大国,年消耗量达230万吨。每年产生废旧橡胶180万吨,其中60%以上是废旧轮胎。但是在每年回收利用的90万吨废旧橡胶中,废旧轮胎仅占20%。

  废旧轮胎回收利用存在的主要问题

  专家们介绍说,目前我国废旧轮胎的回收利用主要有四种途径一是直接回收利用,用作港口码头及船舶的护舷、防波护堤坝、漂浮灯塔、公路交通墙屏等。但此种使用量很少,不到废旧轮胎产生量的1%。二是翻新利用,旧轮胎翻新不仅可延长轮胎使用寿命、节约能源、节约原材料、降低运输成本,而且减少环境污染,是一项非常有前途的环保产业。世界上新胎与翻新胎的平均比例为10:1,但我国仅为26:1。三是生产再生橡胶,我国的再生产量历史上曾经达到51.2万吨。四是生产硫化橡胶粉,此项工作在我国刚刚起步,生产企业仅有数十家,年产量不到5万吨。

  从总体上看,我国废旧轮胎回收利用的方式和技术比发达国家并不落后,主要差在政策支持和管理。为了处理好废旧轮胎,发达国家已相继成立了废旧轮胎回收利用管理机构,如美国的“废胎管理委员会”,加拿大的“废胎回用管理协会”、“废胎管理局”等。目前我国尚无废旧轮胎的回收利用管理部门,也未建立正规的回收利用系统。在立法上也比国外滞后,至今没有关于废旧轮胎回收利用的具体立法,“谁污染,谁治理”在废旧轮胎回收利用方面没有具体的措施。同时对废旧轮胎的处理缺乏优惠政策,国外废旧轮胎多是无偿利用,政府还有补贴,并实行免税政策。但我国不仅不免税,税率还高于其他加工行业;不仅无补贴,废旧轮胎还要高价买。这种政策不利于废旧轮胎回收利用行业的发展。

  另外,目前我国废旧轮胎回收利用企业普遍生产经营规模小,自我改进能力低,企业发展无后劲。大多数翻新轮胎企业装备水平不高,技术力量薄弱,缺少必要的测试设备,翻新轮胎质量难以提高。胶粉工业刚起步,市场尚未打开,没有形成新的产业。加上我国废旧轮胎资源零星分散,其回收、加工、运输费用高,生产经营难,所以废旧轮胎回收利用行业呈低水平徘徊状态。

  专家们的几点建议

  有关环保专家指出,要解决废旧轮胎问题,就要尽快制定《废旧轮胎回收利用管理办法》,将废旧轮胎资源回收利用逐步纳入法制化管理轨道。通过法律规定,明确生产、使用单位的责任和义务,禁止随意堆放、丢弃、焚烧废旧轮胎。将废旧轮胎列入国家强制回收目录,实行“以旧换新”制度,在各地成立废旧轮胎回收处理集散中心,建立健全废旧轮胎的回收利用网络及机制,负责本地区废旧轮胎集中回收、分类、初加工及再利用的集散。

  研究制定鼓励废旧轮胎回收利用的经济政策。建立废旧轮胎回收利用专项基金,征收废旧轮胎处理费,用于废旧轮胎回收管理、加工利用补贴和技术开发。对从事废旧轮胎加工利用的企业实行税收优惠政策,减轻企业负担,鼓励企业进行技术改造不断发展。同时研究无偿回收废旧轮胎的可行性。

  通过各种渠道,增加对废旧轮胎资源综合利用科技开发的投入。可将废旧轮胎资源综合利用的科技开发,纳入高新技术产业示范项目及科技三项费用的支持范围。通过增加科技投入和技术进步,推动废旧轮胎资源综合利用行业健康发展。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狼的诱惑-终结版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