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西:投资热土引来万千商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8日08:27 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刘昆 广西日报记者 周仕兴

  “当朝霞染红漓江的船帆,北部湾的海水正泛着金黄;当杜鹃摇动山谷的颜色,朱槿花的光芒也热情绽放……”今天,一曲专门为中国—东盟博览会谱写的歌曲《中国·广西》,正响彻八桂大地。随着中国—东盟博览会的临近,正以满腔热情迎接四面八方宾朋的广西,也正成为商家企业竞相投资的热地。

  “百企入桂”实现“百业兴桂”

  3年前,广西开展了一场思想再解放大讨论。大讨论在经济领域的一个直接成果,是于2001年8月启动的民营企业发展工程——“百企入桂”工程。

  “百企入桂”是广西在一个特定历史条件下,大规模发展民营企业的一个载体,是在特定范围内对外招商引资的一个定向招商工程。此次“招商”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国外招商,而是国内招商,重点是广西区外。

  “百企入桂”开创了广西招商史上前所未有的经济效应:

  全国民营企业十强之一的上海复星高科技集团、中国最大的掌上电脑生产企业恒基伟业集团,以及大连万达集团、上海均瑶集团、古井集团、北京汇源集团、燕京啤酒集团、连五洲集团等纷纷与广西开展投资合作。如此之多的知名民企集中涌向广西投资,这在广西招商史上是第一次。

  合作成果呈现“三高”纪录签约项目合同率高,基本上是谈一个成一个;项目实施率高,合同履约率达到92%;合同项目外来资金比例高,占投资总额的90%以上。民营企业出现“三主动”现象许多民营企业主动投资广西;已进驻广西的民企主动提出,愿意帮忙和协助广西招商,“以商招商”效果显著;已投资广西的民企出现了主动增加再投资的要求,企业“引得进、留得住、有发展”。

  “百企入桂”活动开展的短短3年里,引来26个省市的700多位民营企业家考察广西,引进投资1000万元以上的合作项目271个,投资总金额达369.41亿元。“百企入桂”赢得全国民营企业界的由衷赞誉,已成为广西无障碍引进、无障碍发展民企的品牌工程。如今,“百企入桂”已悄然发展成“百业兴桂”的大好局面。

  广西“百企入桂”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陈端喜说,“百企入桂”工作之所以能取得如此好的效果,是因为全区上下以此为契机,特事特办,专门服务,为外来投资者营造了一个“小特区”,在一定范围内改进了招商机制,改善了投资环境。

  外商投资渐入佳境

  随着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和泛珠三角经济区的建立,一批外国知名企业也纷纷选择了广西,并已在这片投资热土上生根发芽、茁壮成长。

  1993年,泰国两仪糖业集团的加入,掀起了广西糖业的一场“革命”。作为泰国最大的糖业集团,两仪集团注入4亿多元人民币,分别与南宁的5家糖厂合资,组建了广西最大的糖业集团——广西南宁东亚糖业集团。目前,该糖业集团日榨蔗能力达3.2万吨,拥有资产15.8亿元人民币,被誉为我国糖业的“航母”。

  中泰两国的成功合作,在泰国企业界引起强烈反响。一时间,泰国汇商公司、金海集团、泰富华公司、正大集团等100多家企业纷纷到广西投资,投资领域涵盖了制造业、房地产业、社会服务业和建筑业,合同外资总额2.8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总额2.4亿美。

  不仅如此,英国、日本、韩国等国家和地区的企业,也如雨后春笋般在八桂大地上拔地而起。泰国商业部常务次长玛诺·雷帕罗特在广西进行一周的考察后,感慨地说:“广西现在的投资景象,真可谓‘万里河山一片红’!”。

  据统计,截至2004年9月,广西引进世界35个国家和地区合同项目8523个,实际利用外资78.68亿美元。

  眼下,随着“中国—东盟经济园区”和“中国—东盟国际商贸城”建成,广西将以中国—东盟博览会为平台,以经济园区为窗口,吸引世界各地更多企业前来投资,吸引国内对东盟出口企业在经济园区办厂,就地加工生产,就地销售,使之成为服务博览会、服务东盟、立足全国、面向世界的“永不落幕”的舞台。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狼的诱惑-终结版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