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河洛文化研讨会 罗豪才:深入研究有利促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8日08:38 人民网

  中新社郑州十月二十六日电(记者史宝银)今日上午八时三十分,第四届河洛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河南郑州正式开幕,来自美国、日本、韩国、新加坡、台湾、香港、北京等国家和地区的一百五十余名专家和学者出席了研讨会。

  据介绍,本届“研讨会”由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河南省政协主办,郑州市政协、洛阳市政协、河南省社会科学院、洛阳师范学院承办,大会为期三天。会上,参会的专家和学者将就河洛文化研究所涉及的问题,如河洛地区的范围与河洛文化的界定、河洛文明的起源等问题进行研讨。会前,世界各地的专家和学者共向大会递交论文九十三篇,这些论文从不同角度探讨了河洛文化的起源、内涵、传承、历史地位和影响等问题。

  研讨会上,全国政协副主席、致公党中央主席罗豪才表示,河洛文化是中华文化最早、重要的一个渊源和核心。深入地研究河洛文化,有利于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更好的促进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有利于更广泛地团结包括台湾同胞、海外侨胞在内的海内外中华儿女,促进祖国的和平统一,同时还有助于加强国际文化交流与合作。

  在中国历史上,自汉代末年开始,由于征战、动乱和灾荒,中原汉人不断向各地流散。中原汉人的南迁,形成了中国历史上一个特殊的群体——客家人。客家人后又到东南亚、欧美等世界各地发展。客家人心系中原,至今有许多客家人还自称“河洛郎”,公认“根在河洛”。

  据了解,河洛文化是中国古代以洛河地区为中心形成的一种地域文化,是中华先民以及后人在河洛地区创造形成的以农耕为中心的政治、经济、生活、习俗以及由此产生的信仰、礼仪等文化,既包括物质方面的内容,也包括精神方面的内容。河洛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源头,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主流,曾对中国社会历史的发展产生过重大影响。来源:中国新闻社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狼的诱惑-终结版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