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基地”绑架一日本人质 要求日本48小时内撤军遭小泉拒绝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8日08:39 南方日报

  “基地”组织三号人物扎卡维领导的“伊拉克圣战基地组织”26日在因特网上公布了一段录像,并声称绑架了一名日本人质。该组织威胁说,如果日本政府不在48小时内从伊拉克撤军,他们将把这名人质斩首。

  人质事件再次震动日本朝野。首相小泉纯一郎拒绝了从伊拉克撤军的要求。与此同时,日本政府迅速前往中东地区营救人质。

  “基地”:不撤军就斩首

  在这段录像上,那名日本男子留着齐肩长发,身着白色T恤。他坐在3名蒙面的武装人员前,先后用简短的英文和日文对着镜头说:“小泉先生,他们要求日本政府撤离日本自卫队。否则他们将砍掉我的脑袋。我感到非常抱歉,但是我希望能再次回到日本。”

  他身后的一名蒙面男子随后宣读声明说,他们将给日本政府48小时从伊拉克撤军的时间,否则这名日本人质将“重蹈异教徒贝格和比格利的下场”。

  这名蒙面男子所说的贝格和比格利指的是遭“伊拉克圣战基地组织”绑架并杀害的英国工程师肯尼思·比格利和美国商人尼古拉斯·贝格。

  目前还不清楚最后通牒中所说的48小时将在什么时候到期。录像带的背景上有一面黑色旗帜,上面写着“伊拉克圣战基地组织”。

  蒙面男子说,这名人质为驻伊日军工作,在进入伊拉克之前曾去过以色列和约旦。

  一名日本驻约旦外交官说,这名男子名叫香田证生,香田的家人也在录像中认出了他。现年24岁的香田证生来自福冈县的直方。

  小泉:不能向恐怖分子屈服

  人质录像公布后,在日本朝野再次引起轰动。正在兵库县丰冈市视察地震灾区的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向新闻界表示,日本不会从伊拉克撤回自卫队。

  “我们不能让恐怖主义获胜,我们也不能向恐怖分子屈服,”小泉纯一郎说。

  日本外务次官竹内行夫随后打电话给美国驻日大使霍华德·贝克,表明日本不准备从伊拉克撤军的立场。贝克表示,美国支持日本政府的决定,美方将尽可能地为人质获释提供帮助。

  在得到日本人被绑架的消息后,日本政府立即设立了由官方长官细田博之领导的营救人质指挥总部,负责收集相关情报,并研究营救人质对策。日本政府当天还派外务副大臣谷川秀善前往约旦首都安曼,并在当地设立“对策本部”。

  日本全国警察厅决定派遣部分“反恐行动队”成员前往安曼和附近地区,寻找和绑架者进行接触和谈判的途径。

  日本驻伊使馆也立刻和伊拉克临时政府取得联系,希望伊方能帮助搜集有关情报,确保人质安全获释。

  町村信孝说,日本政府将在不从伊拉克撤军的前提下,采取“一切可能的措施”营救人质。但是他并没有具体说明将采取何种措施救人。

  “香田先生是一位平民,和日本自卫队和日本政府没有任何关系,”日本外相町村信孝在接受“半岛”电视台的采访时说,“日本民众对这一事件非常震惊,希望人质能尽快获释。香田先生的家属现在非常悲痛。”

  在伊日本人频频遭袭

  小泉政府不顾国内民众的强烈反对,在去年通过了《支援伊拉克重建特别措施法》,向伊拉克派遣了自卫队。目前日本在伊南部城市塞马沃驻有约550名自卫队员,主要承担人道主义救援和重建工作。

  自从日本做出向伊拉克派兵的决定后,日本人就在伊拉克频频成为武装人员袭击和绑架的对象。

  类似的人质危机也在今年4月上演。当时武装人员先后绑架了3名日本援助人员和两名伊拉克记者。在经过多方斡旋和努力后,这5名人质最终安全获释。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新闻分析

  小泉为何拒绝撤军

  日本政界分析人士指出,尽管人质命悬一线,而且大部分日本民众都反对向伊拉克派兵,但是在美国总统选举进入最后冲刺的关键阶段,小泉政府是绝对不可能做出撤军的决定。

  “如果日本答应了绑架者的要求,撤离了日本自卫队,那么联军的一个重要盟友就消失了,”日本名古屋大学的政治学教授梅津信郎说,“在美国大选前,如果发生这样的事情,那将对布什造成很大的损害。这将是非常严重的事件。”

  小泉和布什的私交相当不错。小泉曾在本月公开表示,希望布什在大选中有“好运”。由于日本首相此前很少公开支持美国某一位总统候选人,小泉的这一表态引起了轩然大波。不过小泉和布什的私人关系之密切由此可见一斑,他自然不会在这个关键时刻拆布什的墙角。

  梅津信郎认为,小泉拒绝撤军的决定其实也是在拿自己的政治前途进行豪赌。

  “如果这名人质因美国总统选举而遇害,那么小泉的处境将十分艰难,对他的批评和指责将急剧增加,”这位谙熟日本国内政坛“游戏规则”的著名教授说。

  不过,也有一些分析人士认为,如果绑架者杀害香田,必然将引起日本民众对绑匪的愤怒和对遇难人质的同情,这将在一定程度上帮助小泉转移民众的注意力,避免自己成为出气的“靶子”。

  图:

  被绑架的日本人质及3名武装分子。

  昨日,日本市民在首相府官邸前示威,要求撤军。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狼的诱惑-终结版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