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欧盟“新内阁”胎死腹中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8日08:40 南方日报

  就在欧洲议会准备就下届欧盟委员会组成方案进行表决时,候任欧盟委员会主席若泽·曼努埃尔·巴罗佐27日突然宣布收回组成方案,将表决推迟。

  巴罗佐此前为组成方案能够通过做了大量努力,但近来的迹象表明,这份方案并没有在欧洲议会得到多数支持。

  我需要更多时间

  巴罗佐当天在法国斯特拉斯堡召开的欧洲议会全会上说,经过数天讨论,他认为目前的新欧盟委员会组成方案无法得到欧洲议会多数成员的支持,他决定推迟表决,需要更多时间研究这一问题。

  “我非常认真地听了昨天的辩论……我和欧洲议会成员进行了广泛联系,并与议长交谈,”巴罗佐说,“我得到的结论是,如果今天举行表决,不会有积极结果。”

  这位葡萄牙政府前总理说,他需要更多时间研究这个问题,与欧洲议会展开进一步磋商,“使我们能给予新委员会更强大的支持”。

  普罗迪任期延长

  巴罗佐的这一决定使得欧盟委员会现任主席罗马诺·普罗迪的任期得到延长。

  欧盟轮值主席国荷兰负责欧洲事务的国务秘书阿措·尼古拉当天对欧洲议会说,根据目前形势,只要情况需要,欧盟委员会主席普罗迪将继续留任。

  按原计划,普罗迪的任期将于11月1日结束,巴罗佐随即正式上任。但基于目前状况,普罗迪和现任欧盟委员会委员11月1日之后将作为“看守内阁”继续留任,直至下届欧盟委员会的组成方案获得欧洲议会批准。

  现年48岁巴罗佐于今年6月被欧盟特别首脑会议提名为下届欧盟委员会主席,7月得到欧洲议会批准。巴罗佐与欧盟成员国8月一起完成了欧盟委员会委员提名。从9月中旬到10月上旬,欧洲议会相关委员会对被提名的欧盟委员会委员进行任职资格质询。

  欧洲议会没有资格对欧盟委员会中具体委员的任命进行否决,但有权否决整个欧盟委员会的组成方案。

  徐驰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新闻背景

  都是嘴巴惹的祸

  欧洲议会原定于27日就下届欧盟委员会组成方案进行表决,但近期的迹象表明,巴罗佐提出的24人新委员会不可能在表决中获得足够支持票。

  新欧盟委员会中最有争议的人物就是意大利候任委员罗科·布蒂廖内。

  拟任内政和司法事务委员的布蒂廖内两星期前在欧洲议会接受任职资格质询时,就同性恋和单身母亲问题发表了一些被认为不当的言论,遭到欧洲议会相关委员会否决。

  欧洲议会部分党团认为,布蒂廖内的言论已经使他不宜担任这一职务,要求巴罗佐临阵换将。巴罗佐认为这样做不妥,拒绝调整布蒂廖内拟担任的职位。

  德意志新闻社报道说,欧洲议会的732名成员中,社会党成员的全部200名成员和自由党的至少50名成员都表示会对新欧盟委员会组成方案投反对票。部分共产党和绿党成员也表示不支持这份方案。

  巴罗佐27日宣布推迟表决后,社会党主席马丁·舒尔茨说:“我认为,这是欧洲议会的胜利……我们现在重新开始,巴罗佐先生有机会在新一轮表决中获得多数支持。”

  图:

  27日,候任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不得不收回欧盟委员会人选名单,欧洲议会原定当天的表决也因此推迟。新华社发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狼的诱惑-终结版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