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申亚”成功与城市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8日08:42 南方日报

  城市建筑美学

  谭元亨

  广州“申亚”成功,一片欢腾。欢,自是题中之义,在务实的广州人看来,这无疑是拉动经济发展、提高生活质素的一个契机。这正如2008年的奥运会之于北京的意义,2010年世博会之于上海的推动……事实上,人们早已看到,“申奥”成功这么些年,对北京的经济、文化,包括城市建设,起到了怎样重大的推动作用。

  自从巴黎于1888年为世博会兴建了艾菲尔铁塔以来,每一座承办重大会展的城市,都不失时机,抓紧其城市的规划建设。本来,任何一个会展,对所在地的高新科技的发展,密集型经济的促进,尤其是公共建筑,诸如桥梁、隧道、地铁、高速公路的加速兴建,都是极大的动力。且不说对旅游业、对房地产的影响了。

  有人匡算过,对于会展各方面的投入,所得到的回报每每是10倍以上。某个城市在奥运基础设施上投入为200个亿,所得到的回报,则在2000亿至3000亿。正是这种高回报率,才有申报上的无情竞争。不说别的,申奥成功,外商银行的人民币业务便火了起来,而中国也借此展示出自身的经济实力……

  广州的“申亚”成功,日后的运作如果得体的话,作为华南的第一大都市,其对经济上的拉动,是不可以低估的。

  还是回到本行上——“申亚”成功,同样对城市建设,有着极为重大的意义,虽说广州已有好几个大型的体育场所,如奥林匹克中心、天河体育场等,但是,一个亚洲的盛会,光有这些还远远不够,从直观上看,至少在如下三大方面,是值得下大力气做的:

  第一是城市的基础建设。很难设想,届时又会出现羊城大塞车的糟糕现象。所以,这对航运、交通等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无论如何应该未雨绸缪。

  第二是城市的景观工程。平心而论,今日广州的城市景观,可谓乏善可陈,缺少个性,缺少文化品位,要成为一个国际大都市,还有很长一段距离。

  第三是房地产。这样一场盛会,理所当然会促进房地产的开发,成为新的卖点,这不仅仅是会馆周遭的开发,还有整个城市房地产的布点问题。

  我们还可以提出更多的方面,但主要是这三方面。而这三方面中,第二方面是至关紧要却又容易被忽略或应付过去,这一来,广州也就失去了提高自身作为国际大都市品位的良机。而对于第三产业的发展,就更是悔之不及了。

  景观工程之重要,也许迄今仍未引起国人的重视,身在高校,笔者更深感这种缺失之痛。下面,只提供几个简单的数字。这十多年内,中国大陆各高校新办的建筑学专业,增加到原来的近10倍,但是,七八年前,也就是1997年,诸如“风景园林规划设计”硕士与“风景园林”的本科专业,则被全部取消。可以说,景观建筑学在中国建筑界已经缺席了,仅台湾除外。造成这一缺失是什么原因,很值得政府、教育部门深刻地反思,不是那么简单的。

  我们很难设想,在2010年的亚运会举行之际,外宾们在广州只看到一色的石狮子,它们或鬃毛竖起,或大口张开、或瞪圆眼眶……没准,有的已黑不溜秋,肮脏不堪。要么,再加上光怪陆离的各色广告,包括治痔疮的、治香港脚的——而这些,则成了一个2000多年的历史文化古城挥之不去的恶梦!

  这一状况,不是没有可能的,甚至会有过之而无不及。

  为何呢?开发商们只管造房子、挣利润,楼盘之外的环境无人问津,反正,建设程序上没有这一条,现行的法律条文也没有规定,环卫部门光揩屁股已应付不暇了,政府还顾得上干什么呢?

  是该从各个方面补上景观工程这一课了。

  作者系华南理工大学人文学院教授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狼的诱惑-终结版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