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把穗深建成区域金融中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8日08:44 南方日报

  我省召开座谈会探讨建设金融强省思路措施

  把穗深建成区域金融中心

  本报讯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完善金融市场体系、建设金融强省的决定精神,省金融服务办公室前日在广州召开了“广东金融改革与发展座谈会”。中央驻粤各金融监管机构、省直有关部门、广州市、深圳市政府,银行、证券、保险机构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客观分析了我省金融业发展现况,共同研究探讨我省建设金融强省的思路、措施和有关政策等问题。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钟阳胜出席会议并作讲话。

  广东金融业成就,六方面全国居前

  钟阳胜在讲话中指出,省委、省政府一直以来高度重视金融工作,张德江书记、黄华华省长就广东金融大而不强的情况多次作出重要批示,要研究加快发展金融产业,推动我省加快发展、率先发展、协调发展,建设与经济强省相适应的金融强省问题。改革开放20多年来,我省乘改革开放政策的东风先行一步,金融业与地方经济相互促进、同兴共荣,经济建设和金融业发展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一、从我省金融业务总量看,始终保持了全国排头兵的地位。截至今年9月末,全省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余额31987亿元,占全国的13.6%,其中储蓄存款余额17052亿元,占全国的14.8%;全省金融机构本外币贷款余额21178亿元,占全国的11.4%。二、从资本市场发展规模来看,我省资本市场发展也取得了显著成效,各项指标均位于全国前列。截至今年9月末,全省共有上市公司150家,位居全国第一;上市公司市价总值6333亿元,占全国的15.3%;流通市价总值2004亿元,占全国的17.31%。三、从银行和非银行金融机构密度和集中度看,至今年9月,全省各类金融机构14789家,从业人员214029人,均居全国首位。全省证券机构总数也居全国第一。全省基金公司资产与基金份额均占了全国市场的50%左右。证券市场募集资金人民币974亿元、港币114亿元,融资总量居全国第一。保险业发展为地方经济进步、造福人民生活也起到了积极作用。四、从金融开放度来看,广东引进的外资银行营业性机构51家,仅次于上海。五、从金融创新活跃度来看,广东曾创造了中国金融业发展的多个第一:成立了第一家证券公司,建立了中国第一个金融电子结算中心,建成了国内目前规模最大的跨银行的ATM网络系统和第一个资金即时转账系统,最早建立外汇调剂中心开展外汇调剂业务,发行了中国银行业第一张信用卡,率先在银行业进行贷款五级分类等。六、从地方政府管理金融的作用看,近几年来,我们加强对金融机构的管理,提高金融抗风险的能力,成功地防范化解了地方金融风险,维护了地方金融和经济社会的稳定,为改革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环境。客观地说,我省目前金融发展的形势总体是好的,金融干部队伍素质是好的,金融战线对全省经济和各项社会事业的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这是我省金融业大发展的巨大潜力和内在优势所在,也是加快建设金融强省的重要前提条件。但是,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我省金融产业发展仍然存在不容忽视的问题,突出表现在:“一个不够”,即积极探索、大胆创新的精神不够;“两个不突出”,即金融产业地位和区域金融中心地位不突出;“三个不平衡”,即区域金融发展、金融产业结构、融资形态不平衡;“四个不完善”,即金融机构内控体系、金融创新机制、金融信用体系、金融风险防范体系不完善。为此,广东要实现建设金融强省的战略目标,就必须找准问题,有的放矢,对症下药。

  建设经济强省,须建金融强省

  钟阳胜指出,要建设广东金融强省,首先要认真解决思想认识问题,高度重视进一步推进金融业发展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发展金融业是我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加快发展、率先发展、协调发展的需要;是促进我省经济结构调整的重要手段;是完善我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重要内容;是推动国有企业改革和民营企业发展的有效措施。总之,要把广东建设成为经济强省,就必须把广东建设成为金融强省。

  建设金融强省,必须“六管齐下”

  钟阳胜指出,要以建设金融强省为目标,深化改革,促进创新,大力发展金融产业。首先,深化改革是我省金融业发展的当务之急。为此要重视抓好四项工作:一要稳定推进农村信用社改革,强化其为“三农”服务的功能;二要深化金融机构改革,推动金融企业建立现代化金融企业制度;三要加快投融资体制改革,推进企业投融资市场化;四要积极探索,继续大胆推进金融创新。其次,改革创新、优化金融结构是我省金融业发展的中心环节。为此,一方面要高度重视和切实解决我省金融城乡二元结构问题;另一方面要优化金融业内部结构,重点发展证券市场和产权交易市场,大力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加快发展保险业。第三,要把发展金融业作为我省金融工作的主要任务。要尽快研究制订适合我省实际的金融产业发展规划,制定有效的鼓励性产业政策。第四,要把建设区域金融中心作为建设金融强省的重要内容。要把广州、深圳建设成为区域金融中心,充分发挥他们的聚集、辐射和带动作用。第五,要把加强金融监管,提高金融抗风险能力作为金融工作的长期任务。通过建立地方金融稳定协调制度,建立和完善市场退出制度,建立风险预警制度和风险应急制度,创新金融风险监测指标体系,推动金融监管从合规监管向综合监管转变等多个方面多管齐下,提高金融抗风险能力,有效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第六,要把建立信用体系作为金融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根本保证。

  钟阳胜强调指出,要从加强执政能力建设的要求出发,加大金融监管力度,努力构筑我省金融稳定安全区。地方政府要充分发挥其在金融改革、发展与稳定中的作用,就必须在转变职能、配合协调、优化环境、政策支持、培养人才、促进发展等方面要有所作为;必须从加强执政能力建设的角度,进一步提高金融改革创新的能力、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能力,统筹区域金融协调发展的能力以及统筹金融、经济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能力,切实加强对金融工作的领导,加快发展金融产业,努力建设金融强省。 符信 朱桂芳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狼的诱惑-终结版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