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投资基金淘金中小企业板 寻找“过冬棉袄”?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8日08:47 新华网

  从2003年开始盛行的价值投资理念渐渐呈现多姿多彩的变化。在已经披露的基金三季报投资组合中,以苏宁电器为代表的中小板股票的走红和大盘股的失落,凸显了机构投资多元化的特点。基金缘何转变投资方向呢?

  中小板股票成新宠

  从上市公司披露三季度报告开始,市场已经感受到基金大举从大盘股撤退,转而大举持有中小盘股的趋势。综合上市公司和基金三季报信息统计,基金本季增仓最多的股票集中在高速公路、电力煤炭、消费品、港口机械、化工等行业,减仓的股票集中在电力设备、电子信息、钢铁建材、有色金属、工程机械等曾经为基金重仓的行业。而一度被热炒的“五朵金花”,除个别行业龙头外,多数已经凋零,遭到基金群体抛弃。

  值得注意的是,中小板个股以及两市的中小盘股受到基金前所未有的关注。从114只基金已披露三季度投资组合中可以看出,本季增仓最大的十只股票均属于“浅蓝”群队,例如德豪润达、新疆天业、现代投资、福建高速、福星科技、武钢股份、海正药业、国投电力、中原高速、石油济柴。能够带来稳定业绩增长的“抗周期性”行业纷纷成为基金的目标,而中小板个股由于多数处于二线位置,业绩受宏观调控影响较小,股价因此逆市上扬。

  以“做价值投资的发现者”为格言的博时基金,旗下的裕泽通过重仓苏宁电器,表明了基金经理对中小板个股的积极态度。其基金经理特别强调,尽管投资中小企业板面临较大的流动性风险,但仍愿意和优秀企业共同长期增长。除博时外,基金景阳、招商先锋、富国天益价值、鹏华行业成长、基金科汇、科翔等均将苏宁电器列入投资组合。基金景博、安信通过重仓海特高新,基金兴安、兴科重仓德豪润达,基金裕元重仓航天电器,表明了基金看好中小板的积极态度。

  投资转为挖掘成长潜力?

  价值投资与成长投资策略现在到底谁占上风?这一争论在基金经理那里似乎没有什么意义。记者昨日就此采访一些基金经理时发现,此前一直强调价值投资的基金经理,现在多数将三季报重仓股的换仓看作是价值投资的深化。而强调价值成长的基金经理则赞同成长性的挖掘即将成为投资趋势。

  不过,这些基金经理都承认,股票业绩的考量其实是选择“浅蓝”的主要根据。例如众多基金看好的苏宁电器,前三季度净利润增幅在100%以上,全年有望取得2元以上的业绩。这也使得该股价格处于50元左右的高位。业绩预增50%的海特高新、以及昨天涨停的德豪润达,成长性颇佳,股价因此持续走强,这显示业绩支撑成为股价坚挺的主要因素。

  正是在基金和其他机构追捧的影响下,中小板个股一改初期颓势,近日表现强劲。在深沪两市三成个股创历史性新低的同时,中小板个股近期止跌反弹,部分个股已经创出新高。据一位专注挖掘中小盘股票投资价值的基金经理介绍,从年前基金经理们一窝蜂地强调价值投资到现在,经历了宏观调控和资金紧张的局面后,价值投资的深化或者分化,都是预料之中的。有的大盘股尽管市盈率低,但业绩和回报并不足以吸引机构投资者,因此被基金剔除出重仓股行列,也是正常的。在国际化的过程中,两市股票投资理念不会是单一的,应该是多元化的。目前的挖掘成长性,应该是机构投资成熟的表现。

  回避风险为上策?

  从基金群体局外人的角度看,基金新增的“浅蓝”个股,似乎并不是一句“价值投资理念深化”所能解释的。回避系统性风险,避免业绩下滑,似乎更能说明基金的转变。

  从基金三季报披露的信息可以看出,基金群体在从周期性行业和波动风险较大的股票中大举撤出的同时,对公用事业、能源、消费品等“抗周期”性行业加大了投资力度。例如抗风险能力最强的高速公路类,无论是开放式基金还是封闭式基金,无论是老基金还是新基金,都对其青睐有加,显示出基金明显看重高速公路、电力煤炭、消费品、港口机械、化工等行业的稳定业绩。包括二线蓝筹和中小板个股在内的投资,其实是基金最近找到的“避风港”。

  透过基金增仓个股的行业变化,长城证券的徐文峰认为,基金选择二线蓝筹主要是回避宏观调控风险的考虑。经过今年上半年的调控,基金原本看好的五类行业纷纷进入下降周期,无论钢铁、石化、汽车、银行,还是能源,短期内业绩不会出现大的增长。食品、医药、交通等行业个股则受政策系统性风险冲击较小,而且业绩基本稳定。基金通过重仓这些行业个股,全面转向防御,可以理解。

  此前已经有部分基金通过投资报告的形式,宣告了投资策略从进攻转向防御的时代来临。例如招商基金的一份报告就强调了今年上市公司业绩增幅可能见顶。这对以业绩考量的价值投资来说,应该尽快寻找过冬的棉袄了。据了解,目前机构投资者的投资操作基本参照了未来一年的业绩预期,如果预期变坏,就应该转变思路。特别是在长期利好难改短期弱市的情况下,基金经理的操作的确要现实一些。(记者 王轲真)(来源:深圳特区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狼的诱惑-终结版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