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科大办灭火机器人表演赛 学子欲以智慧胜火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8日08:5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合肥十月二十六日电 题:中国学子欲以智慧胜火害

  中新社记者 顾立军 吴兰

  据公安部统计,二00三年中国共发生火灾二十五万四千八百一十一起,死亡两千四百九十七人,伤三千零九十八人。为了防治火的危害,把损失减小到最小程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学生研制出灭火机器人,为国家高科技警用装备的设计、开发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案。

  刚刚在此间由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和中国科学技术学校团委主办的“二00四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公共安全机器人表演赛”,展示了该校大二学生研制的灭火机器人和排爆机器人,通过演示彰显出年轻学子借科技力量驾驭、征服火害的信心。

  公共安全机器人是高科技警用装备的一个重要方向之一,包括消防机器人、排爆机器人、反恐机器人等。它的研制涉及安全工程、机械、电子、自动控制、计算机技术等技术领域。

  在公共安全机器人表演赛的现场,一座模拟高层建筑内的六个房间内,突发火灾,火势凶猛,但因楼层较高,消防队员无法快速接近。这时,只看见高层建筑防火卫士——灭火机器人“MARS”与“出水蛟龙”通过摄象头迅速的寻找并接近火源,探测好火源的具体地点后,警报声四起。随后机器人调整角度与位置,喷水灭火。

  参加表演赛的一位选手说,研制机器人工作开始时,他还是大一学生。转眼三月间,神秘的灭火机器人露面了。在这过程中,并非一帆风顺。程序是一改再改,直到表演赛开始前,还在择选最优程序。这仅是开始,有些程序还不完善,但通过今后的探索,公共安全机器人的研制会更好,人类因此也能灵活的驾驭火。

  在此后进行的排爆机器人表演。小巧灵活的排爆机器人“蓝速”在一栋有数枚爆炸物的楼层内,对房间各个角落的爆炸物的真伪作出判断,并把爆炸物收入囊中,成功转移。

  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孙金华教授说,“公共安全机器人作为特种设备,在公共安全领域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能代替人做一些危险性和技术性的工作,能在灾害中把参与救援的人员损失降低到最小程度。”

  组织者坦言这次机器人表演赛,旨在为同学们搭建一个平台,提供一个实践各种理论知识的机会,充分开发自身内在的潜能,为国家高科技警用装备的设计和开发提供新思路与方案。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狼的诱惑-终结版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