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福州港总体布局规划》获交通部审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8日08:53 新华网

  新华网福州10月28日电(记者肖伦添)历经15个春秋的多次修改,《福州港总体布局规划》新近获交通部和福建省政府的联合审批。

  根据规划,福州港大陆海岸线长约800公里,规划港口岸线57.6公里;闽江口内岸线133公里,规划港口岸线19.3公里。今后,福州港将确立一港四区布局,该规划还对各港区水域、陆域使用范围进行了具体的规划,明确了陆域纵深和用地面积。

  福州港的四区分别是:

  江阴港区。分为西部作业区和东部作业区。西部作业区包括集装箱码头区和化工码头区。集装箱码头区岸线长4185米,规划可建设可停靠第四代--第五代集装箱船舶码头13个,陆域纵深1500米,形成陆域面积627万平方米。化工码头区岸线长985米,规划可建3-5万吨级化工泊位4个,陆域纵深1300米,陆域面积128万平方米。东部作业区规划为江阴工业集中区大型企业所需的货主码头区,岸线长3200米,可建深水泊位10个,最大可建20万吨大型散货泊位,规划陆域纵深1500米,用地面积480万平方米。

  罗源湾港区。分为碧里、牛坑湾、可门等作业区。碧里作业区从狮岐码头至碧里湾,规划岸线3710米,可建2-5万吨级深水泊位9个,自西向东依次布置通用码头和集装箱码头,陆域纵深400-1130米,规划用地面积357万平方米;牛坑湾作业区西起鸡笼屿,东至将军帽,岸线长4680米,陆域纵深2690米,规划用地面积1258万平方米,规划为罗源湾港区远景发展区;可门作业区西起竹屿,东至古鼎屿,南至疏港路以内的陆域,岸线长5000米,可建3-5万吨级深水泊位16-18个,其中古鼎屿附近具备建设30万吨级散货泊位条件,规划陆域平均纵深1500米,总用地面积863万平方米。

  松下港区。北起规划的港口大道,西至元洪投资区东侧,东至福清湾北口门,岸线长4290米,可建深水泊位18个,规划港区陆域纵深710-860米,总面积255万平方米。

  闽江口内港区。分为长安、小长门、琅岐、青州、洋屿作业区。长安作业区规划岸线为福州救助站码头至英屿,岸线长约3200米,陆域纵深平均500米,自上游向下游依次布置通用泊位区和集装箱泊位区,通用泊位岸线长1510米,可建万吨级泊位6个,陆域纵深350-600米,面积69.1万平方米;集装箱泊位区于长柄矶头至英屿间,规划岸线长1140米,可建设停靠第二代集装箱船舶泊位4个,滚装码头1个,陆域纵深520米,规划用地面积87.2万平方米。琅岐作业区规划码头岸线长1500米,可建1-3万吨级危险品泊位7个,规划陆域纵深724米,用地面积108.6万平方米。洋屿作业区规划码头岸线总长1510米,可建1-2万吨级泊位8个,用地面积约120万平方米,其中太平港上游作业区可建1-2万吨级泊位6个,规划码头岸线长1115米,陆域纵深为1000米。

  批复还同意了《规划》对福州港各港区的功能定位,江阴港区以集装箱、散杂货和化工品运输为主,为综合性深水港区;罗源湾港区是以散货和集装箱运输为主的综合性深水港区;松下港区主要是为福清元洪投资区和长乐工业区物资进出口服务的临港工业港区;闽江口内港区包括台江、马尾、青州、筹东、松门、长安、小长门、琅岐等8个作业区,作为承担福州市能源物资、原材料、客运、沿海及近洋集装箱运输的综合性港区。

  福州市副市长黄序和说,港口优势是福建省主要优势之一,是很多省市不可比拟的。但近年来,福州市的港口优势并没有发挥好,其主要原因就是《福州港总体布局规划》没有批下来。今后一段时期,我国将进入重化工业的新阶段,重化工业的主要特点是原材料和产品的大进大出,而在运输业中,成本最低的就是船运;船运取决于港口,港口取决于深水港。福州有几个地方可建30万吨级码头,这在全国也是少有的。规划批下来后,可预见到福州市将进入一个以港兴市的新时期。

  黄序和还说,对于这些码头的建设,将坚持多元化投资的原则,鼓励外资、内资、民间资金投入码头建设。(完)(来源:新华社)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狼的诱惑-终结版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