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女青年哮喘发作竟咬人 原来是肺功能下降引起神志不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8日08:54 南方日报

  本报讯(记者/段功伟 通讯员/黄桃园)今年20多岁的阿英(化名)因感冒诱发重症哮喘发作,竟咬伤前来照顾她的姐姐,经医院抢救后该名女青年已经痊愈。这是笔者昨天从省第二中医院了解到的。

  阿英两年前生完小孩后患上了哮喘病,一直未能根治。前几天由于广州天气转凉,阿英出现了感冒症状,但未及时治疗。10月20日凌晨她突然出现大汗淋漓、口唇发紫、气促、呼吸困难的症状,每次呼吸都要耸肩张口,惟恐喘不过气,而且情绪异常烦躁,对着前来照顾她的姐姐乱抓乱咬,挣扎之中将姐姐的手咬得皮破血流,家人急呼“120”将其送到省第二中医院救治。治疗过程中,阿英虽然神志恍惚,但还是不断地想咬人。医生检查发现其呼吸急促得就像刚跑完短跑一样,心跳也达到每分钟180多分;而肺部情况更为严重,即使不用听诊器,站在身旁已经可以清晰地听到从肺里发出的哮鸣音。

  在应用平喘、解痉及抗感染等西药常规治疗无效后,阿英病情继续加重,于当晚陷入昏迷。为了防止病情恶化,医生采取了借助呼吸机干扰病人自主呼吸的办法,并配合其它急救措施,起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第二天早上阿英各项生命体征就恢复了正常。

  医生说,阿英的病属于感冒引发的重症哮喘及Ⅱ型呼吸衰竭,至于出现咬人的症状则是肺功能下降造成血液中二氧化碳含量过多,从而引起神志改变。急性重症哮喘病人由于支气管粘膜水肿,分泌亢进,痰液引流不畅,易招致呼吸道继发感染,进而加重哮喘病情或形成恶性循环。如老年人发病则抢救成功率低,年青人体质好,抢救成功率较高。

  另据介绍,哮喘可由过敏等外源性因素和内分泌失调等内源性因素引起,前者常于幼年发病,后者多见于成年人,且两种类型哮喘在发病过程中可相互影响而混合存在。阿英的情况可能属于产后内分泌失调的内源性因素造成。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狼的诱惑-终结版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