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贫贱夫妻相残,子女何堪?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8日08:54 南方日报

  兴宁市河塘岭村发生一宗惨案,村妇曾某兰在睡梦中走上不归路

  贫贱夫妻相残,子女何堪?

  本报记者 曾强 通讯员 何莉芬 林其友

  仅因与妻子争床,便用铁锤将妻子活活打死。兴宁市刁坊镇河塘岭村民刁某文,近日被梅州市人民检察院以涉嫌故意杀人罪提起公诉。

  一夜之间,刁某文何以将妻子杀死?事情还得从头说起。

  做工受伤 嗜酒引发矛盾

  现年40岁的刁某文,原本有一个令人羡慕的小家庭,上有近80岁的母亲,下有3个乖巧儿女。刁某文有木匠手艺,先后在广州、上海、南京等地做工,活干得不错,收入尚可。妻子曾某兰在家操持家务和干农活,尊老爱幼,家庭和睦。

  不幸在2002年发生,刁某文在一次做工时不小心在屋上摔下受伤。虽经多方治疗,身体一直不见好,无法做工。顷刻之间,全家的生活重担全落在妻子曾某兰和刚满18岁的大女儿稚嫩的肩上。原来老实勤快的刁某文一夜之间仿佛变成另一个人,每天唉声叹气,终日借酒消愁。刁某文醉酒后经常无理取闹,无端与老婆争吵,原本和睦的家庭出现了裂痕,夫妻关系日趋紧张。

  为争床位 锤杀结发人

  今年7月17日晚上10时左右,曾某兰从县城做工回家。见妻子回来,刚躺下睡觉的刁某文起床为她开门。而她对刁不理不睬,冲完凉后直接上床睡觉,并睡在刁睡的床边位置上。看完电视准备睡觉的刁某文看见妻子睡在自己的位置上,就叫她让开,但曾却不让。刁某文认为妻子故意跟自己过不去(因他睡觉时经常要下床方便),于是他用手去推曾某兰,但曾某兰却不相让。最后,妻子争不过丈夫,只得让刁睡在床外边。凌晨2时许,刁起床小便,回来后看到曾又睡到床外边,便用力再推曾,两人再次互不相让。再次上床后,刁越想越气,从床头柜上面拿出一把羊角铁锤,用力向脸朝里的妻子的头部打去,曾来不及呼救就被打昏,当即仰面而躺。见妻子被打伤后,刁想到自己家里穷没有钱医治,不如将老婆打死算了,随即举起铁锤连续击打妻子头部六七次(刁一家住的是老屋,母亲住地距其较远,大女儿在外做工,另两个小孩到舅父家去了),直到确认妻子死了方才罢手。

  残忍杀死妻子后,刁某文欲自杀结束生命。他先吃了约100粒去痛片,半小时后见自己神志仍清醒,便用铁锤、斧头击打自己的头部,用水果刀刺肚子,用菜刀割颈、割手脉、割生殖器,后找来一张毯子,躺在上面,想等自己流血而死。至18日上午12时,刁某文苏醒过来时发现自己仍没有死,想到自己没有能力处理妻子的后事,于是打开房门,叫邻居报警。

  家破人亡 子女老母何堪

  刁某文的行为,给家庭造成了难以估量的创伤。如今,他的老母亲终日以泪洗面。他们那刚上小学的一对儿女不明白自己的父母为何如此狠心?刚满18岁的大女儿因家庭突变,饱含眼泪用绝望的眼神对办案人员说:“我怎么能承受这家庭突变的巨大压力,家里上有一个年迈的老奶奶,下有两个未成年的弟妹,现在一下子失去父母,以后的日子该怎么过?恳求有关部门对我父亲从轻发落,以挽救这个破碎的家庭”。

  点评:不该发生的事情发生了,如果刁某文不是这样意气用事,就不会走上杀妻的绝路;如果他当时不失去理智,能想到老母亲和3个儿女,也许此案就不会发生。但是此时没有如果,刁某文杀妻案从反面告诉我们,做人要遵纪守法,遇事要三思而后行,不要因一时冲动失去理智,以致害了他人,害了自己,害了家庭,也害了社会。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狼的诱惑-终结版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