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进军南沙欲建千万吨级钢厂 广钢有望2010年前搬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8日08:56 南方日报

  本报讯(记者/王长庚 毕式明)目前正在南沙兴建年产40万吨镀锌板生产线的日本JFE,有意与合作方广州钢铁集团进一步加大合作力度,在南沙实施包括再上一条年产40万吨的镀锌板生产线、100万吨不锈钢、定位在500万甚至是1000万吨的钢厂等内容的全流程钢铁企业和“一条龙”项目。有关人士表示,如果这个庞大的项目最终能获国家批准建设,南沙临海钢铁基地将成为拉动广州经济发展的强劲动力,而一直以来深陷闹市寻求突围的合作方广钢集团也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据悉,广钢有望在2010年前搬迁。

  知情人士透露,早在今年8月,广钢与日本JFE公司关于全流程钢铁企业的谈判已取得阶段性的突破,日本JFE公司甚至已经在东京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宣布了上述的双方合作意向与举措,表示将全力投入到南沙钢铁的整体项目中,从而加快实施JFE公司的中国战略和全球战略。业内人士称,只要广钢与日本JFE的合作获得两国政府批准,广钢的“一条龙”项目就可以正式实施。一旦获准,这项目也将是日本钢铁企业第一次在海外投资炼钢生产。

  事实上,广州市委、市政府在做南沙规划时,其中的重化工业区就包括了钢铁基地。省、市领导也多次在视察南沙时,对广钢与日本JFE公司合作的40万吨镀锌板项目给予很高评价,表示支持广钢建设南沙钢铁基地。

  南沙利用深水海港,发展临海钢铁基地优势明显,不但可以采用大量进口矿石,还可装备大型现代化设备。按相关规划,南沙钢铁基地有望在2010年完成建设。

  业内人士分析,1000万吨以上的钢厂将成为未来中国钢铁生产的主力军,也是最有竞争优势的群体。据透露,广钢的发展战略定位是1000万吨级。

  [纵深]

  广钢深陷闹市非搬不可

  合作伙伴日本JFE的决心,对一直以来深陷闹市寻求突围的广钢集团而言无疑是一个重大发展机遇;而广钢将战略重点转向南沙,对长期遭受污染的芳村老厂区周边市民来说,则是一个彻底解脱。

  有关部门建议2010年前搬迁

  据了解,位于芳村区的广州钢铁厂近年来被投诉的次数一直居高不下,投诉的主要内容是烟气、粉尘超标。

  广钢建于1958年,由于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原来地处偏僻的广钢一带现已成闹市,广钢因此给周边带来了许多不便,并屡被投诉。据悉,由于广州将在2010年举办亚运会,有关部门已经向广钢建议,在2010年前搬离白鹤洞,减少对周边的污染。

  与传统意义的搬迁不同,广钢与其说是搬迁,不如说是重建,实际是在南沙地区重新建设一个钢铁基地。

  2003年9月,世界上规模最大的钢铁公司之一——日本JFE钢铁株式会社与广钢签署合作协议,在南沙投2亿美元兴建一条年产40万吨的镀锌板生产线,主要为汽车、家电和建筑业提供高质量的薄板产品和相关服务。该项目2004年初动工,预计2006年前建成,该项目标志着广州南沙临港钢铁基地项目启动。

  据透露,除了这条生产线,日本方面还有意在南沙再上一条年产40万吨的镀锌板生产线,并达到生产100万吨不锈钢,以及定位在500万甚至是1000万吨的规模。有关人士表示,如果这个庞大的项目获国家批准建设,广钢将借助南沙临港的便利条件铸造新的辉煌。

  南沙基地不会造成新污染

  为了搞好环保,广州市政府决定在南沙参照实行欧洲工业企业污染物排放标准,广州市环保局现正在制定参照欧洲环保标准的南沙地区工业企业污染物排放标准,拟以市政府推荐的标准在南沙实施。市环保局负责人说:“南沙实行的工业企业污染物排放标准绝对优于现行的国家标准。”

  广钢集团董事长袁今昔在不同场合多次表示,合作后的钢铁公司不会对南沙的生态环境造成影响。他说广钢很关心环保问题,日本JFE对环保方面的要求也一向很高,将来的镀锌板生产线在烟尘和废水方面都不会对环境造成污染。

  芳村海珠城中厂问题严重

  广钢的问题在广州并不是个别现象。近些年来,随着广州经济和城市的发展,一些大型工厂逐渐被住宅区包围,形成了具有广州特色的城中厂现象,这些城中厂什么时候搬迁成为市民关注的热点。

  据市环保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广州市城中厂情况最严重的主要是芳村区和海珠区,尤其是本来规划为工业区的海珠区,近年来工厂和周边小区矛盾很大。(本报曾于今年6月25日C01版《老城区新楼盘污染严重》一文对此作过专门报道。)

  广州市环保部门有关负责人说,他们现在也很为难:居民投诉源源不断,对工厂排污的执法标准又难以界定,所以环保部门只能扮演调解者的角色,尽可能解决问题又尽量不影响工厂的正常生产。有关负责人认为,最终出路还是搬迁老厂房。

  近日,《珠三角环境保护规划纲要(草案)》(以下简称《纲要》)正式提交省人大常委会审议,按照《纲要》要求,2010年前,广东省将关、停、并、转、迁位于中心区高能耗、重污染的工业企业。

  省环保局污控处的有关负责人认为,从根本上而言,原有规划与发展的矛盾是形成城中厂的根本原因,《纲要》要求,到2010年前,关、停、并、转、迁位于中心区高能耗、重污染的工业企业是必须的。

  搬迁最大矛盾是资金

  很多目前建在中心城区的城中厂都是原来的大型国有企业,本身存在不少困难,解决的最大矛盾就是资金问题。广钢有关负责人也曾多次表示,单靠广钢自身的力量是很难实现搬迁的。

  除了广钢目前正在走借助“外力”搬迁路外,到哪里去筹集巨大的易地搬迁资金问题。有关人士介绍,其实早在1987年广州市政府就作出决定:利用老企业地处市区地块高附加值的有利条件,把工厂所在地用作房地产开发,使企业换回尽可能多的地价款用于搬迁,从而为解决搬迁治理资金开辟了一条新路子。到1990年,在用于24家搬迁企业的1.12亿元的资金中,扣除国家拨款外,大部分均为企业自筹资金。

  据介绍,“七五”期间,广州市搬迁扰民污染企业20多家,不少搬迁经费仍以政府贷款为主。而“九五”期间,仅海珠一个区就搬迁了上千家老企业,其资金取向已不单纯依赖政府贷款,而是采用以地换价,由开发商负责搬迁,并用旧址开发房地产收回成本。

  本报记者 詹雨鑫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狼的诱惑-终结版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