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空运巨头抢摊中国 中方谨慎搏弈方能寒过是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8日08:5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十月二十七日电 题:中国空运,寒过是春

  作者 庄鹏冲

  表面平静的中国空运业,正面临着它诞生以来的最大挑战,一场空中大战正悄悄地进行着。

  空运业的寒冬

  二00四年七月二十四日,中美两国的航空部门正式签署了为期六年的《中美扩展航空服务协议》。

  该协议给予中美双方在空运领域更大的权限,这里面包括,增加中美双方经营两国间航线的公司,分阶段增加相当于原来五倍的航班,并允许飞往对方的任何城市;在增加的航班中以货运航班居多,另外双方还被允许在对方处设立货运中心。

  协议可谓是尘埃落定,然而中国空运业现状如何呢?

  运营成本过高、赢利状况堪忧、定位模糊、服务体系不完善、货运运力不足,皆是中国空运业的顽疾。

  面对成熟的美国空运业,仍处于初级竞争阶段,只习惯于价格战的中国空运业将如何应对这一挑战,着实令人担忧。

  挑战中的机遇

  随着对外贸易的迅猛发展,中国今年的进出口总额肯定突破一万亿人民币大关。

  随之而来的货物空运量的增加,人员交往的愈加频繁,必将给中国空运业带来巨大的发展机会。

  业内人士估计,中国今年将有价值约六百亿美元的货物空运出口,同时有价值约六百一十亿美元的货物空运进口,新协议签定后,货物空运量必将大幅提高。

  目前,国内航空公司只有不到二十架可以飞国际航线的全货机,而对比美国,仅联合包裹运送服务公司一家,就拥有六百架货运飞机。这一巨大差距告诉我们,中国空运业必须大力增加货运运力,充分抓住机遇,分食这一块巨大的市场蛋糕。

  至于客运方面,由于国际恐怖主义抬头,美国航空公司的国际航线业务在全球都受到了不小的影响,许多中国旅客更愿意选择国内航空公司的班机,以避免针对美国人的恐怖袭击,甚至一部分美国乘客飞往中国时也选择中国的航空公司。

  所以,中国客运航空应该在如何准确定位市场、提高服务竞争力、合理设置价格等诸多方面,下足工夫,以期赢得更多外国乘客的青睐。

  博弈迎来春天

  中美协议的达成必将加速中欧航权的谈判,所以中国空运业未来的竞争不仅仅是来自美国。

  竞争并不排斥合作,如何在经济博弈中为自己赢得最大的利益,应该成为中国空运业战略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中美、中欧、美欧的三角竞争关系中,中国空运业可以找到巨大的合作空间。

  十月二十四日,中国首家中外合资航空公司签署组建协议,合作方为深圳航空公司、德国汉莎货运公司和德国投资与开发有限公司,这不仅是中外空运业首度合作的标志,更是中国空运业对外邀约的信号。

  德国空运业在中欧航权谈判未定之前,抢滩登陆中国,看中的是中国庞大的经济规模所带来的巨大物流市场。

  中国空运业也将会因合作,而大大分散独自运营的风险,并引进海外资本和先进的管理经验,达到扩大运力、优化资本结构,提高经营管理水平的目的。

  当然,中德在空运领域的合作并不妨碍中美也成为很好的合作伙伴。

  中国有巨大的市场,这是我们最大的优势,而当我们不能很好的消化它时,寻求对外合作可以说是一种现实的双赢模式。

  诗人说过,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我们有理由相信,中国空运业将会度过这个寒冬,迎来阳光明媚的春天。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狼的诱惑-终结版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