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绿灯行红灯停系列-3: 红灯为何停不住行人的脚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8日09:03 新华网

  “协管员不怎么管,交警一般不拦,闯红灯的人当然有恃无恐……”自从本报《“绿灯行,红灯停”真的很难》系列报道刊出以来,多位读者致电本报,认为造成红灯屡屡“脸红”的原因在于路口交警与协管人员管制不力,而近日记者连续三天在街头观察发现,原因不仅在于此。

  “出头鸟”带动集体违章

  10月25日上午,记者来到裕华西路与中华大街交叉口时,看到前方红灯刚刚亮起,数十名骑车人井然有序地在停车线附近等待,然而当红灯的倒读数还有20多秒时,等待人群前方的两名男青年闯着红灯向前冲去,望着他们的背影,后面的众人也按捺不住了,一时间二三十名骑车人就这样集体闯了红灯……在之后的几个红灯内,记者发现,人群中一旦有率先“领闯”者,其他人往往一哄而上。

  成群放学郎无视“红灯停”

  下班、放学时间是交通高峰期,一些骑车的中学生集体闯红灯,又给原本拥挤的路口添了堵。

  27日中午,育才街与槐北路交叉口,三五成群的骑车中学生不断由此通过,他们结队而行对红灯视而不见。在青园街与槐北路交叉口、体育大街与槐北路交叉口等有较多中学生通过的路口,记者都见到了类似的情况。

  无奈协管员“默许”闯红灯

  在骑车人频频闯红灯时,交通协管员在起什么作用?昨天上午11时,记者在裕华路一路口看到,当红灯亮起时,众骑车人在交通协管员的指挥下收住了车轮,然而当红灯倒计时尚有七八秒时,人们纷纷闯红灯,协管员却表现得无动于衷。面对询问,这位交通协管员称,管也管不住,有时管住最先闯红灯的,可能起点“震慑”作用。但如果碰到一个不讲理的“硬茬儿”,可能会发生争执。对于违章者,他们没有处罚权只能交给交警处理,只有协管员没有交警的路口,协管员的工作更难进行。

  行人闯红灯交警也发愁

  裕华路路口的交警告诉记者,他主要负责疏导路口交通,协管员负责维持骑车行人交通秩序,如果交警将精力转向每一名骑车违章者,整个路口的秩序管理将面临警力缺失的问题;另外对于骑车闯红灯者,除了纠正批评之外,他可以对其处以5至20元罚款,但这罚款一般很难落实,有时甚至会因为争执造成围观,继而堵塞交通,“对于骑车违章者,我们很难办,这事儿也不是秘密”,这位交警如是说。

  据悉,省会曾实施过对违章行人记分,甚至先扣车再处罚等措施,但事实证明,前者可操作性不强,而后者虽然起到一定作用,但很多被扣的自行车甚至无人认领。他表示,希望有一个行之有效的办法能制止行人违章。

  读者反馈:

  张先生:现在每到上下班高峰时,省会各路口常常堵车,由于设置电子警察,由机动车违章造成堵车的情况很少,我认为这些堵车多是由于行人闯红灯造成的,估计人们都是抱着“法不责众”的心理。

  孙先生:我认为闯红灯是平时人们生活中最多发的违法事件,这说明很多人法制意识淡漠,如果这一现象不能得到有效遏止,那么整个社会的法制进程都将会受到阻碍!

  李先生:自行车闯红灯确实是个难题,人们之所以闯红灯,是因为处罚力度不够。我认为,省会各区的交警大队都应该集中一些交警、协管人员对每个路口进行轮流治理,隔一个星期换一个路口,这样一来,那些常闯红灯的人就会受到惩处,不出半年,石家庄的闯红灯现象肯定能够得到改善。(来源:燕赵都市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狼的诱惑-终结版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