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万米高空上演生死急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8日09:11 人民网

  前天傍晚,从拉萨飞北京的国航CA4111航班在成都机场起飞后,机上一名来京旅游的法国老太太突发心肌梗塞。乘客中的医生和急救人员对其展开了前后长达两小时的抢救,但老人仍不幸去世。

  飞机刚起飞 老人突发病

  坐在老人后排的一名乘客告诉记者,这名老人坐在机舱前部的11排H号,是随一个旅行团从法国来中国旅游的。“飞机还没起飞,老人就好像有些不舒服。”18时40分左右,飞机起飞了。滑翔阶段机身颤抖起来,这时老人突然浑身抽搐,她的同伴立即大叫,乘务员立刻飞奔上前。不一会儿,机内传出广播:“机上有人突发心脏病,需要紧急救治。如果乘客中有医生,请迅速到机舱前部。”

  飞机急返航 展开大营救

  这时,从机舱后部走来两名40岁左右的男士,一名中国人,一名外国人。中国医生立即用外语与老人的邻座交流。同时,两名医生将老人抬到机舱前部的地板上实施抢救。老人当时已经没有了呼吸和脉搏,外国医生立即进行人工呼吸,中国医生则为老人按压心 脏。10分钟后,乘客中又走出两名学过乘务急救的小伙子协助医生一起救人。

  19时10分左右,机长宣布,因为机上有重病人需要救治,飞机将返回成都。

  一名目击者告诉记者,从飞机起飞到降落的一个小时内,急救在一刻不停地进行着。由于空间狭小,两名医生又一直跪在地上,所以累得大汗淋漓。“救人的场面令人感动。”

  飞机刚降落 救援冲上机

  19时39分,飞机降落。机舱门刚打开,几名急救人员立即冲上飞机实施抢救。急救人员为她做了心电图,前后打了两针强心针,又实施了两次电击。在现场实施气管切开术前,一名女大夫还一直为她做人工呼吸。

  虽经全力抢救,老人仍然不幸去世。急救人员用白单盖住了老人的面部,将其抬下飞机。在场的很多乘客落下了眼泪。21时10分,机长向乘客们解释,由于抢救病人,耽误了大家的行程。飞机稍后起飞并于当天23时23分抵达北京。

  国航西南分公司地面服务宣传部的工作人员在接受采访时说,抢救工作非常及时,尽了最大努力,国航工作人员在业务范围内全力处理了有关事宜。

  专家忠告

  感到不适,莫匆忙登机

  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心血管病医院急症抢救室主任朱俊教授说,飞机在升降过程中的颠簸以及气压的变化对正常人影响不大,但对于严重的心脏病患者来说,可能会加重病情甚至发生意外。因此,重病患者在病情没有被很好控制之前不应乘坐飞机。这类病症包括急性心肌供血不足、不稳定心绞痛、心肌梗死,严重的心功能不全、严重的高血压(高压180以上)、严重的心律失常等。

  朱教授同时强调,对于以前没有心脏疾病的飞机乘客,登机前一旦感觉胸闷、胸疼、心慌、眼前发黑等不适,千万不要匆忙登机。要就近就诊,听从医生的安排,确保安全后方可决定是否登机。(来源:北京晨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狼的诱惑-终结版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