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情绪障碍的青少年达3000万 家长如何应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8日09:14 人民网

  杜若原

  调查表明,我国有情绪障碍的青少年达3000万人。如何对中学生进行有针对性的心理咨询和辅导?请看,武汉华中师范大学第一附中高级心理教师———

  无名纸条显示———

  中学生需要有效的沟通手段

  “我不知道在妈妈心中我究竟是个怎样的女儿?”“跟男同学一起喝杯汽水又怎么了?”“母亲为什么要跟踪我?”“难道我的生活只剩下考试?”“父亲有了外遇,我该怎么办?”……这是记者从无名纸条上摘抄的部分内容。

  尹邓安是武汉华中师范大学第一附中的高级心理教师。他的办公桌上,存着足有两尺厚的一沓纸条,总数有上万张。中学生在上面倾吐心迹、倾诉成长的烦恼,不需具名,尹老师则会在心理辅导课上给予解答。

  青春是快乐的,也充满了烦恼和压力。调查表明,我国有情绪障碍的青少年达3000万人。而只因小小的挫折而选择轻生者也时有耳闻。心理咨询和疏导正越来越受到学校和家长的重视。尹老师一直从事中学心理学教育工作。他亲身经历了心理咨询逐年升温的过程,受邀前往上百所高中对学生进行心理辅导。其间遇到的最大困难就是如何能够听到孩子们的心声,找到一条有效的沟通渠道。他在实践中发现,匿名的方式最受欢迎。

  沟通的前提是理解。中学生为何要用匿名纸条写出心中的疑惑与苦恼?尹邓安这样理解学生们既渴望心理支持又渴望保护隐私的心态。他说孩子们有四怕:一怕别人知道内心的秘密;二怕学校老师追究;三怕遭到同学取笑;四怕学校或老师将信息反馈给家长。

  “这个阶段的学生,心中藏着太多的问号,递纸条是他们最易接受的方式。”尹老师说。通过对上万张纸条的收集与整理,他对中学生的心理问题有了一个总体的分析和把握。

  心理问题表明———

  中学生与家庭的矛盾高于师生矛盾

  尹邓安作的统计表明,61%的中学生认为自己与父母存在矛盾;82%的中学生认为家中有一个人最啰嗦;认为自己在家得不到尊重、父母经常不与自己交流的中学生有15.2%,远高于学生认为与教师有矛盾的1.7%。

  华师一附中高三年级学生小高,本来临近高考学习压力就大,可母亲还在强迫他学习,每天都询问他的考试和作业完成情况,使小高思想压力日渐增大。在心理辅导课堂上,他把心里的苦衷写在纸条上反映给尹老师。尹老师了解到,这位母亲因为看到周围同事的孩子都考上了好大学,心里非常着急,怕孩子考差了没面子……于是尹老师找到小高,帮他分析了母亲过分关心学习成绩的原因,并希望他理解母亲,把学习情况主动向母亲汇报,学会关心和赞扬母亲……

  小高已对母亲的说教有了厌烦感,对尹老师说的这一切他不知所措。尹老师教给他沟通的技巧,给他编了个善意的谎言:回去后对妈妈说,她被评为全班最好的妈妈,而班长的妈妈被评为最啰嗦的妈妈,因为她整天就唠叨着学习。小高试着照办了,果然灵,妈妈非常高兴,小高还按照尹老师设计的方法,每次吃饭时就称赞妈妈做的菜好吃。很快,母子俩交流的时间多了,小高委婉地提出了妈妈以前的不足;妈妈也道出了自己的心里话……隔阂消除了,小高又以愉悦的心情投入到高考复习中。去年高考,他以高分被上海交通大学录取。

  尹邓安说,家长与孩子的沟通,“态度决定一切”。只要是家长态度好,所有的矛盾都是可以解决的。父母要学会尊重孩子,不要被好奇心、猜疑心所左右,更不要把自己的意愿强加于孩子身上;而子女则要理解父母的苦心,即使父母在某些方面令自己反感,也不要出言不逊,激化矛盾,双方可用心设计一些轻松、有趣的话题加强沟通。

  尹老师每年都要在本市或附近省份的学校作50多场以上的心理辅导报告,接受咨询1000余人次。据介绍,接受心理咨询的家长或学生,沟通后都取得明显效果。

  “U”型结构印证———

  家长普遍不懂得如何教育子女

  尹邓安曾对学生家长做过深入调查。结果让他吃惊:有76%的中学生家长没看过心理学方面的书籍。家长普遍不懂得如何教育子女。作为一名心理课教师,他认为这也是社会长期忽视心理科学所付出的代价。

  在与学生、家长的直接接触中,尹邓安总结出学生与家长之间的矛盾最为集中地体现在如下几方面:一是家长对孩子的学习期望值过高,让学生感到太大压力;忽视孩子其他素质的提高,特别不注重孩子情绪、情感的变化。二是家庭不和睦,孩子与父母一方感情疏远,长期不说话,甚至产生反感。三是父母对孩子的交往,尤其是与异性同学的交往干涉较多,习惯于盘查对方的情况。四是家长对孩子过分关爱或者对孩子评价不妥,从而引发亲子矛盾。五是家长对孩子的行为进行干涉,比如限制外出和活动,家长往往是害怕孩子学坏了,但孩子认为自己要出去接触社会,增长见识。六是家长与孩子缺乏沟通,有的甚至是把双向沟通变为父母单向的训斥。

  同时,尹邓安还得出一个有意思的结论:高学历、知识水平高的家长与文盲家长更懂得怎样与孩子相处。前者接受过高等教育,明白交流和沟通的重要性;后者因为缺乏知识而十分尊重知识,更能理解孩子。而初等文化程度的家长最不易与孩子进行交流,总用自己的思维方式要求孩子,结果就会产生分歧。这就是尹邓安研究得出的“U”型理论,把“U”从中分断,上面左边一部分代表文化程度高的家长,右边则是文盲家长;“U”的底部表示有初中文化程度的家长。

  尹邓安对处于“U”型底部的家长更为关注,指出这些家长普遍存在对孩子施教方法简单粗暴的现象,命令式多于商量口气;加上学校对学生与家长的教育指导滞后也是产生矛盾的主因之一。

  针对学生存在的心理问题,专家们呼吁学校和社会应重视心理学知识的普及,建议不把心理健康教育课当理论课来教;学校应开设心理咨询室、心理活动室、心理热线电话;社会上应设立心理咨询服务网点,开设心理咨询网站,以此建起学校、社会相互配套的心理健康教育体系。

  《人民日报》 (2004年10月28日 第五版)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狼的诱惑-终结版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