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江苏遭遇44年来最严重旱情 气象部门将人工增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8日09:20 新华网

  江苏即将全面打响抗旱保卫战。江苏省气象台最新气象资料显示,未来一周,江苏大地将依旧干渴。有关专家还透露,据预测11月份,江苏的降水与常年相比依旧偏少。今年将成为江苏近44年来旱情最为严重的一年。为此,江苏省政府、省农林厅昨日特别向全省各地市下发通知,要求统计汇报当地的具体旱情,做好秋播抗旱的准备。气象部门的人工增雨火箭也已对准了天空,适宜的天气条件一到,随即轰天“求雨”。而水利部门正积极调度,做好蓄水保水工作。

  前两天,江苏东南部地区落了最近十多天来第一场雨,雨很小,但也算是“久旱逢甘霖”。据监测资料显示,9月下旬以来,冷空气频频造访江苏,除了带来清凉的北风和晴朗的天气,却难见常年秋季冷空气影响时的阴雨天气。江苏9月下旬以来降水极少,其中沿江苏南地区降水仅有4毫米,比常年少了95%,江淮之间地区降水为12毫米,比常年少了83%,淮北地区降水仅有18毫米,比常年少了72%。由于降水稀少,江苏宁镇丘陵地区、宿迁泗洪的高岗地区等缺少灌溉设施的地区已发生了严重的旱情。

  今年旱情为何如此严重呢?昨日,相关气象专家解释称,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主要有两个:

  一是江苏省上空大气中水汽含量太少。冷空气是干冷气流,本身水汽含量较少,是难以造成雨雪的。要产生较大降水,大气中必须有足够的水汽含量,同时上下左右有冷暖空气碰撞,使水汽凝结成雨。通常秋季冷空气影响前,江苏省上空常常是受西南暖湿气流控制,冷空气一入侵,冷暖气流就会在江苏上空交汇而产生降水。而今年,冷空气来临前,江苏省上空往往是干燥的西北气流,大气中所含水汽量不足,难以与冷空气交汇时产生降水。即使今年10月1日、18日、26日冷空气入侵时产生了一些降水,雨量也很小。

  二是台风北上产生的裙摆效应。今年的台风在太平洋频频北上,不但不能给江苏带来降水,而且其西侧的偏北气流所产生的裙摆效应,使从北方南下的冷空气,在台风西侧的偏北气流引导下快速南下,暖空气难以与冷空气相持,江苏省很快就被单一的干燥冷气团控制。

  据省气象局人工增雨办公室白主任介绍,就目前的天气情况来看,云层稀薄,还不具备大范围实施人工降雨的条件,抗旱工作形势严峻。省气象局于近日已两次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单位要把抗旱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要工作抓好抓实,密切监视天气情况,千方百计筹措资金,落实好抗旱的具体措施,一旦条件成熟立即实施人工增雨作业。

  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的朱建英高工告诉记者,目前江苏供水、用水基本正常。但水利部门已做好了抗旱的准备,沿江各个闸门在保证水位正常的同时,开足马力,引长江水,积极调度做好蓄水保水工作。

  省农业局综合科的王辉斌则告诉记者,省政府已向他们下发了相关通知,要求全省各地市要统计、汇报当地的具体旱情,为秋播做好抗旱的准备。(完)(来源:江南时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狼的诱惑-终结版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