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日本氡气疗法惹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8日09:25 南方都市报

  日本氡气疗法惹争议

  第一位知名的氡气受害者是居里夫人,大多科学家认为氡气是致命杀手

  氡气是一种无色、有放射性的惰性气体,由镭蜕变产生。多年以前,它的发现者居里夫人就是因为常年接触氡气和镭,患白血病而死。然而,现在在日本等国,氡气放射性治疗却日益流行,备受人们青睐。不过氡气究竟是治病良药,还是夺命杀手,却引起了各国科学家的激烈争论。

  氡气浴很受欢迎

  现年74岁的日本人梅田思郎是氡气疗法的忠实信徒,他称“氡是仅次于阿斯匹林的好药”。过去10年中,他每月都要进行氡气浴,吸入大量氡气。他说,氡气缓解了他的背痛,并对他整个肌体的健康产生了积极疗效。

  尽管科学家声称氡气是一种致癌物质,每年仍然有成千上万的人像梅田那样接受氡气浴。在日本、匈牙利等地,很多人在含有氡气的温泉中洗浴。

  是导致肺癌的第二大原因

  氡气是致命物质则是无庸置疑的事实。世界卫生组织明确地把氡气列为致癌物质。美国环境保护局的统计数字表明,仅仅在美国每年都有2.1万人死于氡气中毒,氡气是仅次于吸烟的导致肺癌的第二大原因。不过,大多数科学家坚持认为氡气是高危物质。除了亿村的研究之外,很少有研究能证明氡气有益健康。

  第一位知名的氡气受害者是出生在波兰的法国科学家居里夫人。她在1911年因为发现放射性物质镭和钚第二次获得诺贝尔奖,后来却不幸由于经常接触镭和氡患白血病而亡。

  氡气一般经过呼吸进入人体内,大部分会被呼出,但有一些会留在肺部。它产生的放射性物质会损害肺组织,从而导致癌症。

  各国反应不一

  日本政府负责科技事务的官员村山良介说:“到目前为止,我们觉得还没有必要限制氡气的使用。温泉附近空气中的氡气含量非常有限,对健康几乎构不成任何危险。”

  不过,美国环境保护局却在自己的网站发表声明说:“无论使用多少氡气都是有危险的,只要接触氡气就有致癌的可能。”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图:

  居里夫人由于经常接触镭和氡气患白血病而亡。图为居里夫妇在实验室中。(资料图片)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狼的诱惑-终结版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