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爱乐出现罕见严重失误 音乐会上玉中露瑕疵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8日09:3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28日电据北京青年报报道,一台由世界著名音乐家担任独奏的协奏曲音乐会原本应该是以精雕细琢的精品完美地展现在观众面前,但前天晚上在保利剧院举办的北京国际音乐节中一场重要的音乐会———勃拉姆斯协奏曲音乐会上,中国爱乐乐团个别声部在协奏曲演奏中出现的严重失误,令一些观众在演出结束后议论纷纷。演奏失误就像一块白玉出现瑕疵,导致这件本应完美的“工艺品”留下了不小的遗憾。

  演奏家情趣盎然显绝技

  前天晚上登场的是著名小提琴演奏家林昭亮、大提琴演奏家王健和钢琴家伊曼纽斯·艾克斯,由指挥家迈克尔·斯特恩指挥中国爱乐乐团担任协奏。三位独奏家都是世界著名演奏家,他们在音乐节上的协奏曲作品也只演出一场,因此观众格外珍惜这次机会。林昭亮和王健在首先演奏《A小调小提琴与大提琴二重协奏曲》时就表现出了两位华人音乐家对作品的深刻理解,在乐队的配合下显现出作品的温暖与热情。所以,在演出结束后,观众给予的掌声使他们返场加演亨德尔的《帕萨卡利斯变奏曲》,两人“你问我答”互相融合的演奏将这首古典作品表现得情趣盎然,好像赋予了生命。而钢琴家伊曼纽斯·艾克斯则在《降B大调第二钢琴协奏曲》也显示了他特有的抒情风格和辉煌的技巧,而且这是艾克斯在本届音乐节惟一一次展示独奏技巧的机会。

  “爱乐”配合出现“破音”

  与三位音乐家的精彩表演相比,中国爱乐乐团的表演却不尽如人意,在与艾克斯合作勃拉姆斯第二钢琴协奏曲时,第一乐章刚刚开始就出现了圆号独奏的失误。这部辉煌的协奏曲是从圆号独奏旋律开始的,当指挥迈克尔·斯特恩的指挥棒指向圆号时,圆号演奏员奏出了整个协奏曲的第一个旋律,无奈两小节的旋律演奏到一半时,圆号出现了明显的“破音”,好像优美柔润的丝绸突然出现了皱褶和疙瘩,现场原本静静地等待优美音乐的听众也随之发出轻轻的惊叹之声。在随后的乐队和钢琴先后进入音乐后木管声部并没有太多的改观,一段以木管为主的旋律竟然因为音准和音色缺乏统一而出现明显的不和谐的声音。这样的演奏失误在中国爱乐乐团以往的音乐会中是极为罕见的。

  练习过少导致失误

  中国乐团的管乐声部相对比较弱,这是中国交响乐演奏水准的普遍现状,但是对于演出的认真态度则各有不同。应该说前天晚上的音乐会上的作品不是很难,而演出结束后的一些管乐专家也认为那一段吹破音的独奏不是很难,只要花时间认真练习完全能够解决技术问题。而一个高水准的交响乐团要保持它的声誉和水准是要依靠每一场演出的高水准积累起来的。尤其对待重要演出更需要全体演奏家的共同努力。前晚的音乐会是艾克斯在国际音乐节上惟一的一次演奏协奏曲的音乐会,乐队演奏在此时出现失误,确实给观众留下一个不可弥补的遗憾。据记者了解,演奏出现失误的原因是排练过少,演奏员练习的时间也不够。合理安排自己的业务排练时间,保证自己所就职的交响乐团高水准的演出,这是每一个职业交响乐手的责任。中国爱乐乐团前天晚上出现的失误确实给我国交响乐手和乐团的演奏敲响警钟:每个人都认真对待每一场演出,中国的乐团才能真正在国际乐坛立足。(伦兵)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狼的诱惑-终结版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