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清华大学教授刘书林来穗做报告:“不能把妇女赶回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8日09:45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羊华 通讯员刘青英)“让女人服从男人,不走向社会,而关在家里,这是不公平的!”昨日,清华大学教授刘书林在市委礼堂为来自广州各级妇女干部及十大杰出女性和“三八红旗手”等各界妇女代表1000多人做报告,他明确表示不赞成社会上流传的把妇女赶回家的观点。

  据悉,刘书林教授长期从事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教育和研究,对妇女儿童问题很有研究,目前正主持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年度课题和教育部重大课题。

  在昨日的报告会上,刘书林指出,目前中国妇女发展也存在着隐忧:一方面是经济权利残余的不平等仍需要进一步解决,如女性的就业率下降幅度要较男子偏大;二是中国妇女文化水平低于男子的现象还没有完全改变,如在中学生中,女生比例为43%,大学生中,女生占34%,研究生中,女性则只占25%;三是“包二奶”、家庭暴力等侵害妇女权利的丑恶现象死灰复燃。

  对于目前社会上不少人赞同“把妇女赶回家”的观点,刘书林教授在其报告过程中明确表示,这是把西方落后的观点搬到了中国。他认为,自“五四”运动以来,中国就倡导男女平等,这是社会的主流。而让女人服从男人,把女人关在家做贤妻良母,不走向社会,这对女性是不公平的。现在,全世界都强调妇女解放,这是大势所趋。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狼的诱惑-终结版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