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第一酒镇”茅台大“整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8日09:46 贵州日报

  金黔在线讯近日,由省建设厅和遵义市政府举办的“茅台镇建设风貌研讨会”在仁怀召开,向世人宣告“中国第一酒镇”茅台将改容换貌。

  作为国酒产地的茅台镇,一直是世人关注的地方。但多年来,凡到过茅台镇的人,多为乘兴而来扫兴而归。在茅台镇貌似繁华的后面,有着诸多不尽如人意的地方:因为缺少规划,各种建筑排列混乱,建筑风格鱼龙混杂,乱搭乱建严重。

  茅台镇的现状无论如何都不能与国酒形象相匹配。特别是今年仁怀成功申报“中国酒都”称号后,茅台改容换貌已经刻不容缓了。如何塑造“中国第一酒镇”新形象,已是全省上下共同关心的话题。今年初,省政协一份关于茅台镇的考察报告引起省领导的高度重视,石秀诗省长批示:“国酒基地的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搞不好,我们上无颜以对祖宗,下将愧对子孙,一定要千方百计把这件事在我们手里真正办好。”

  但茅台镇人口众多,酒厂林立,用仁怀市决策层的话说:要想把茅台镇所有的建筑全部拔掉,重新修建,显然不现实,只有先作好建设性详规,再按规划拆除一些,修建一些,统一风格,让它最终成为一个与国酒地位匹配的国酒城。

  那么,改颜换貌后的茅台镇该是一个怎样的形象呢?回答这个问题的,自然是建筑设计及有关专家。为了高标准、高质量地编制好茅台镇的修建性详细规划,10月19日至20日,“茅台镇建筑风貌研讨会”在仁怀举行,省建设厅和遵义市政府邀请了上海、四川、云南及深圳等地的6家全国知名的甲级建筑规划设计研究院及我省权威建筑设计专家云集仁怀,共同为茅台镇的风貌定位出谋划策。

  省建设厅的初步设想是:突出国酒文化和长征文化两大主题,以酿酒和旅游两大产业为支撑的世界闻名的酒文化古镇。

  贵州省建筑设计研究院认为,茅台以山以水为生活平台,要营造一个功能设施完善、文化气息浓厚、自然风光优美的城镇,使之成为具有山水特色、文化品位、生态健康的人文新镇。以赤水河为界,把工业区移往河对岸。根据地形与功能划分局部空间,并体现不同的空间特色,总体上要有国酒文化、长征文化、历史文化和旅游文化的内涵。

  深圳市建筑设计研究院的理念定位,是将茅台镇有形的物质手段和无形的文化内涵相结合,在城市地理、城市用地、城市广场、城市设计建筑空间、建筑造型中融进长征文化、国酒文化、历史文脉。用有形空间营造特色旅游文化,用城市步行系统突出茅台山城的风貌特色。

  深圳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指出:茅台镇的现状集中表现为城市风貌平庸单调,缺乏个性,不能体现茅台镇应有的传统文化特征,城市建设面临庸俗化的危机。茅台镇的发展目标应该是一个高竞争力、高组织力的特色城市;高效率、高弹性的有机城市;高融合、高质量的生态共生城市;高品位、高舒适的最佳人居城市。仁怀应该从城市竞争的角度审视和构建茅台,要提炼和培育新的城市精神,要从生产、生活、文化、环境“四位一体”提升茅台的城市品位。

  而参加研讨会的几位我省知名建筑设计专家则认为,茅台是峡谷地带,不应该作为人居城市来考虑。茅台镇应该是酒文化、长征文化、旅游文化三方面的中心,作为国酒产地,一定要控制好人口,城区人口总控不能超过2万人,这样才更有利于保护茅台酒的生产环境,使其微生物群不受到破坏。

  云南省规划设计研究院强调,要处理好城市特色和文化的保留与发展的矛盾。提出,茅台应该由“四情”渡口(人情渡口、山情渡口、水情渡口、酒情渡口)、茅台仙境、赤水丰碑、诗碧流舟、酒坊遗风、名门春秋、曲径绿韵和银弯广场(茅台银滩是两河交界)这8大景观来提升品位。

  四川省规划设计研究院提出,从实际的技术经济条件和可行性出发,对于建筑风貌建设和改造,因地制宜的原则极为重要。茅台镇的建设要体现贵州民居特色,同时也可引入本地周边地区如川南民居的一些建筑特色。

  省建设厅副厅长王秉清的观点是:茅台镇规模不宜扩大,其建设一定要保证茅台酒厂集团的扩张需求,居住地可以调整到仁怀市中心城区,那些与生产无关的建筑,该搬的搬掉。茅台镇的建筑风格应该以高层为主,颜色宜淡不宜浓。仁怀市中心城区和茅台镇两城区之间,应该建成一个生态走廊。另外,在考虑茅台建设性详规的时候,要保护好赤水河上游的生态。

  仁怀市长房国兴说,专家们的建议提供了非常宝贵的决策依据,仁怀市将吸纳各家之长,花10至15年时间把茅台镇建设好。

  作者:沈仕卫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狼的诱惑-终结版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