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进一步加强地方党委执政能力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8日09:48 贵州日报

  地方党委在党的组织体制中处于承上启下的关键地位,起着沟通中央和基层的重要作用,最根本的政治职责就是把中央的精神与本地的实际结合起来,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地方党委的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集中体现在统筹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本地区贯彻落实,能够始终驾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加强地方党委的执政能力建设,应牢牢把握以下几个方面:

  坚持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是加强地方党委执政能力建设的根本。

  地方党委要提高执政能力,必须把思想理论建设放在首位,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要把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引向深入,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增强运用科学理论和先进思想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强大思想武器,准确把握执政能力建设的科学内涵和基本要求,不断深化认识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使执政活动建立在对客观规律的深刻认识和自觉运用之上。要牢固树立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执政理念,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加强地方党委执政能力建设的核心。与人民群众的关系,对人民群众的态度问题,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政治问题。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只有始终做到为人民执政、靠人民执政,才能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联系。为此,地方党委必须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执政形象。要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不断提高组织群众、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的本领。要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弄虚作假、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要坚定不移地反对腐败,不断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以反腐倡廉的实际成果取信于民。

  建设高素质的干部队伍,是加强地方党委执政能力建设的关键。正确路线确定以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因此,我们必须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建设高素质的干部队伍和人才队伍。要加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理论学习和业务学习,加强领导干部的党性修养、道德修养和实践锻炼,不断提高科学判断形势、驾驭市场经济、应对复杂局面、依法执政、总揽全局的能力。要贯彻干部“四化”方针,把那些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的干部选拔到各级领导岗位上来。要按照政治坚定、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勤政廉政、团结协调的要求,以提高素质、优化结构、改进作风、增强团结为重点,把各级领导班子建设成为坚强领导集体。要继续推进干部工作的科学化、民主化、制度化,创造一种择优进入、严格监督、有效激励、正常退出的社会氛围,形成广纳群贤、人尽其才、能上能下、充满活力的用人机制,坚决防止和克服用人上的不正之风。

  改革和完善党的领导体制和工作制度,是加强地方党委执政能力建设的重点。党的领导体制、工作制度和相关机制的好坏优劣关系到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的有效发挥。地方党委必须紧紧扭住制度建设这个根本,按照“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原则,改革和完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领导体制和工作制度,努力实现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

  加强基层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是加强地方党委执政能力建设的基础。基层组织和党员队伍的状况,直接关系着党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地方党委必须以增强基层党组织活力、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重点,调整组织设置,改进工作方式,创新活动内容,不断提高基层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要逐步拓宽基层党的工作的范围,加快在非公有制企业、社会中介组织等领域组建党组织的力度,做到哪里有群众哪里就有党的工作,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党的组织,哪里有党的组织哪里有就有健全的组织生活和坚强的战斗力。坚持不懈地作好发展党员的工作,加强流动党员的管理,形成党员队伍保持活力的机制。要不断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要全面开展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引导党员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党的宗旨,增强党的观念,发扬优良传统,保持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作者:刘晓吾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狼的诱惑-终结版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