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文化节在莫斯科开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8日09:57 人民网

  新华社莫斯科10月27日电(记者安淑萍董龙江)在中俄建交55周年之际,由中国文化部及俄罗斯联邦文化和电影署举办的中国文化节27日下午在莫斯科国家大剧院隆重开幕。中国文化部副部长孟晓驷、俄罗斯文化和大众传媒部部长索科洛夫、中国驻俄罗斯大使刘古昌等出席了开幕式。

  孟晓驷在开幕式上致辞时说,中俄两国山水相连,比邻而居,相互尊重和彼此欣赏对方伟大的文化传统,两国的文化交流与合作就像中国长江和俄罗斯的伏尔加河一样奔流不息。两国一起经历了风雨和彩虹,如今正在走向成熟,两国的文化关系也逐步进入历史上最好的时期。本届文化节是中方为伟大的俄罗斯人民带来的一份艺术的厚礼和文化盛宴。

  索科洛夫说,在俄举办的中国文化节内容丰富多彩,艺术水平高超,必将成为两国总体文化合作中的一个重要的里程碑。他表示相信,俄中文化对话必将有助于增进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进一步加强两国人民之间的睦邻友好关系。

  开幕式上,中国云南艺术团和贵州侗族大歌艺术团表演了具有浓郁民族韵味的歌舞;北京京剧院表演的折子戏《火神阻路》一展国粹的魅力;女高音歌唱家吴碧霞演唱的《小河淌水》和《夜莺》,男中音歌唱家王海涛演唱的《我的祖国妈妈》和《斗牛士之歌》博得观众阵阵掌声;钢琴演奏家居觐的钢琴协奏曲《保卫黄河》、小提琴演奏家黄滨的小提琴协奏曲《梁祝》让观众如醉如痴。中国指挥家陈燮阳细腻洒脱的指挥与俄“新俄罗斯”交响乐团出色的演奏相得益彰,令晚会大为增色。

  作为文化节的序曲,中国苏州刺绣精品展当天在莫斯科国立当代历史中心博物馆开幕。展会上展出的50件刺绣精品,有花鸟走兽,有风景人物,将苏绣传统艺术与中外现代美术相结合,巧夺天工令人叹为观止。

  本届中国文化节将持续至11月5日。除莫斯科外,中国艺术家们还将赴圣彼得堡、弗拉基米尔、科斯特罗马和哈巴罗夫克等地演出。来源:新华社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狼的诱惑-终结版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